四川“红军小学”总数增至39所 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6 15:37:39

11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阿坝州小金达维雪山红军小学、若尔盖包座聂荣臻草地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小金县举行。至此,全国挂牌“红军小学”已达233所,遍布29个省市区的革命老区。其中,我省挂牌“红军小学”39所,挂牌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阿坝州是红军长征时走过的“雪山草地”。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此转战停留16个月,先后翻越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雪山,3次穿越人迹罕至的大沼泽,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的《金色的鱼钩》《七根火柴》等所讲述的故事均发生于此。

据了解,当天挂牌的小金达维雪山红军小学,就位于长征时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脚下。此外,这里还是红一、四方面军的会师所在地。“通过命名,把学校同红色历史联系在一起,使学校成为继承革命先辈革命精神的载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红军小学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方强透露,目前,“红军小学”已基本覆盖了我国不同革命时期的领袖、英雄人物及重大革命事件发生地。

“红军小学”建设工程是由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后代于2007年发起的一项公益行动。方强说,这些中国工农红军战斗过的地方,不少既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和当地共建“红军小学”,旨在进一步帮助革命老区改善办学条件,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学校教育,传承好红军精神,开展好红色教育。他说,随着“红军小学”数量的增多,今后还会重点帮助“红军小学”进行德智体美等方面的教学质量全方位提升。

授牌仪式上,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等向阿坝州两所红军小学分别捐赠了20本石墨烯电子书、小红军服装、校园足球体育设备及100套卫生医疗包等物资设备。

“平时在学校,老师们都会给我们讲述红军在阿坝州的战斗故事和历史。”小金达维雪山红军小学少先队员代表熊津奕说,我们应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牢记使命,好好学习,努力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小金达维雪山红军小学教师刘廷华说,目前,学校已编写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校本教材《夹金精神铸校魂》,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争当家乡小导游,讲述长征故事”等系列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传承好红色革命基因。(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