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脱贫,海螺沟蹚出新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3 10:43:12

2013年,海螺沟作为甘孜州的龙头景区、甘孜州第一家5A景区,被定位为“全域旅游先行先试区”和推进藏区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着力将海螺沟打造成“旅游扶贫试验区”。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海螺沟,甘孜州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贫困发生率由2005年以前的96%大幅度下降至2016年的3.3%。截至目前,景区由原来的21个贫困村、3500余户贫困户、11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退出下降至4个贫困村、140户贫困户、541名贫困群众。本地近40%的群众、5000余人参与到旅游服务中。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2016年景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9720元,其中群众参与旅游收入比重达55%。旅游发展已然成为海螺沟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推手。

海螺沟风景管理局,坚持以旅游带动实施脱贫攻坚,实现旅游发展、资源保护、群众致富多赢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进行了如下有效的探索与实践。

甘孜海螺沟景区优质富集的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正彻底改变当地百姓的贫困境况。

一、帮扶模式的探索创新

一是景区及时将“五个一”提升为“八个一”帮扶制度,每个贫困村增添一个帮扶企业、一名村级监督员、一名帮扶干部;景区238名干部分别对524户贫困户进行“1对1”帮扶,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采取面对面交流,交心谈心等方式,让广大贫困群众全面了解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其树立脱贫意识。

二是动员景区涉旅企业帮扶贫困村,以“1+N”的模式进行帮扶,并落实各自脱贫攻坚责任,及时组织旅游企业向贫困户进行资金、物质等捐助活动,督促涉旅企业在用工上优先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三是在景区21个行政村聘请精准扶贫监督员21名,专职对各村“五个一”到岗履职情况、本村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并直接向景区扶贫攻坚督查组报告,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舆论引导模式的探索创新

一是通过景区电视台、微信、网络、张贴标语横幅、召开群众大会、坝坝会、印发口袋书1000余本等方式,广泛宣传讲解各级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相关政策、制度等,做到了宣传引导乡不漏村,村不落户,得到了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与配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宣讲、大督查”活动,由村“五个一”驻村帮扶工作组全体成员、镇干部、抽调干部和村组干部组成21个“小分队”进村入户,利用国庆中秋假期,全面完成对各贫困户(包括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情况督查和部分非贫困户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户宣讲和召开群众会、坝坝会、家庭会等方式,对群众开展一次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法律知识宣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三、搬迁模式的探索创新

一是燕子沟镇大坪村围绕三个基本(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基本增收门路得到拓宽、基本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制定搬迁规划。

二是全村22户农户采取无差别政策搬迁,其中17户采取集中安置方式在教育集中区落户,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装修、统一管理的方式进行安置,5户采取分散安置户异地安置、分散管理的方式进行科学安置,确保整村农户享受整村搬迁政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政策一视同仁,真正让群众喜迎圆安居梦。目前,集中安置的17户农户已迁入新居。

三是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做到比量齐观、同等看待,在劳务输出、技术培训、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等具体工作中,将非贫困户一并纳入,统筹考虑、同步实施,做到共同发展,相互受益。

四、致富渠道的探索创新

一是由贫困村“第一书记”牵头,创建手机微信平台,将各村所有贫困户纳入微信群,加大贫困户对脱贫工作的知晓度。

二是通过旅游扶贫,以合作社为主体,以“互联网+”形式,动员旅游企业(景区大萝卜公司)牵头,拟在淘宝、天猫等开办网店、微店,进一步解决贫困户土特产品的销路问题。

三是建立工作交流、政策宣传、产品销路等微信群,将景区所有干部群众纳入群内,及时将扶贫攻坚政策宣传和工作推进情况公布其中,有效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效率。

海螺沟磨西镇柏杨坪村民互助开展“五改三建”

五、特色产业发展的探索创新

围绕旅游市场需求,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引导群众积极发展蔬菜、羊肚菌、金银花、玫瑰花、山羊、藏鸡、藏香猪等特色种养业。同时,按照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全域产业化的要求,正借鉴先进地区农旅游结合发展经验,将旅游发展和农业产业紧密结合,力促海螺沟观光体验与生态农业、休闲度假相互配套、相互补充。

一是大力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引进冰川海惠木耳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木耳种植产业,实行“农户+村合作社”的模式,以群众入股村合作社的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有效化、持续化。

二是建成羊肚菌试验示范基地1个,蔬菜核心示范片1600余亩,大马士革玫瑰1000余亩,红富士、大樱桃等经济林木1100余亩,培育重楼等中藏药材种植示范户250户530亩;建成苗木花卉基地1个,培育苗木花卉52种;免费嫁接、发放优质核桃种苗123779株,发放魔芋种49.15吨;投放优良品种牛羊猪760头,免费发放藏鸡鸡苗1.23万余只。

三是开办乡村酒店等旅游服务业30家,以“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27个,流转农村土地面积5000余亩。

六、就业促进的探索创新

一是充分利用旅游就业培训平台,注重对贫困户的培训提升教育,邀请专家开展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种养技术、第二批“诚信示范户”授牌、安全生产等培训33期,参训4200余人次。

海螺沟村民建设特色民居、乡村酒店,接待四方宾客休闲养生度假,并就近吸收当地贫困村民优先就业。

二是引进21家涉旅企业共同开发旅游资源,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务工。

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公益类岗位152个(其中: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6人),安置其他就业132个,确保贫困户中有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督促指导施工企业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就近转移就业。四是多批次组织贫困户到周边先进地区参观交流,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致富脱贫信心,提高生产生活技能。

(来源:甘孜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