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区“旅游脱贫”的典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3 10:45:57

近年来,甘孜州“以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为总基调,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与旅游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旅游发展促进脱贫致富,扶贫开发助推旅游发展”思路,就旅游扶贫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创新,在广袤的青藏高原地区,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

以基础建设保障脱贫。坚持交通先行,不断丰富旅游进出口通道,提高甘孜旅游可进入性;完善景区内部及周边交通网络,在提升旅游搬运能力的同时改善贫困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水电、通讯、城镇、生态停车场、综合服务站、游人中心、应急救援、标示标牌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为群众旅游脱贫创造条件。

以景区建设促进脱贫。一是依托已建景区带动脱贫致富。比如:通过近几年亚丁景区的发展,稻城县由“8.7”扶贫的省定贫困县,到去年县级财政收入突破1个亿,城乡居民年均收入达到1.7 万元。二是依托在建景区拓宽增收渠道。比如:“木雅风景区”以“政府+公司+贫困村”的模式进行开发,工程建设以使用当地劳动力为主,景区开发公司为当地居民购买医保、社保。农民以房屋、宅基地、草场、森林等资源,采取股份制、合伙制、合作制等形式,参与景区开发并从中获得收益。

以旅游商品开发带动脱贫。一是加快旅游商品研发,引导群众为卖种,为旅游而产,打造“圣洁甘孜”区域公共品牌。围绕“酒、肉、果、蔬、茶、菌、药、水、粮、油”十大产品和非遗文化、情歌文化、红色文化、格萨尔文化等主题,研发各类商品。二是鼓励企业投资旅游商品开发。万众创新,支持大众创业,参与旅游商品开发和生产,有效延伸产业链。三是带动群众就业和增收。如:德格县麦宿地区通过藏艺通公司开发藏族传统生活用品和佛教用品,直接带动700余名群众就业,间接带动3000余名群众致富。

以专合组织引领脱贫。一是成立专业合作社。按照“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市场规律”的原则,组建村集体经济主体,并给予税收、用地等优惠。如稻城拉木格村成立野生菌干片产销合作社,2016年仅通过电商渠道村集体纯收入就达到3万4千余元;二是建立旅游行业协会。支持成立餐饮、酒店、运输、手工艺等旅游行业协会,推动旅游商品开发和文创产品打造,规范旅游经营秩序。三是深加工企业的原材料从乡村合作社中定点购买,努力实现产品共建,品牌共创、利益共享。

以乡村旅游加快脱贫。一是实行整村推进旅游扶贫。整合资源,集中财力、物力对贫困村的住房、绿化、公共基础设施等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建设有特点的美丽乡村,开拓乡村旅游市场。二是指导建设乡村酒店。制定了《甘孜州乡村酒店建设与管理导则(试行)》,按照“三去三加”(去瓷砖、去水泥、去公园化,加水、加绿、加文化)的办法,已有本土化、自然化、特色化的乡村酒店星级84家。三是将乡村自然资源开发与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结合,展现乡村旅游的魅力。如:泸定县樱桃节从以观光和休闲为主,向集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 拓展开发乡村摄影、徒步慢游、体育健身、养生养老、研学旅行等新业态,提高了旅客的参与率和回游率。

以人才培养支撑脱贫。一是依托中山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四川民院、省藏校和州职业学校,抓紧培养旅游人才。二是并采用短训、轮训等办法,对旅游经营、管理、从业人员进行提升培训。三是送教上门,整合本地旅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农业、扶贫、文化等培训资源,上门对群众进行旅游服务培训指导,激发农牧民从事旅游的积极性,提高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四是鼓励旅游企业或有资质的相关机构对贫困农户进行经营管理、食宿服务、接待礼仪、传统技艺、导游解说、文艺表演、市场营销等培训,促进当地群众就业。五是鼓励先富帮后富、先富带后富,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提高旅游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以对口支援助推脱贫。充分发挥广东对口支援、省内“7+20”等援助地区的作用,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宣传推介甘孜州旅游资源,鼓励“华侨城”等大型旅游企业到甘孜州开展旅游投资,帮助甘孜州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变输血援助为造血援助,物质援助为理念援助,单一援助为整体援助。

以智慧旅游提升脱贫。通过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管理方式转变,鼓励旅游经营主体发展旅游电商,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旅游、住宿、购物、餐饮、娱乐、出行、文化等信息查询和在线交易服务,做好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展示、网络销售和推介;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全州统一的旅游信息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和旅游综合监管平台、旅游团队管理系统、旅游资讯网、手机APP等正在建设和完善中,届时将更有效的对旅游进行数据收集、监管、营销,畅通游客沟通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以优惠政策支持脱贫。一是支持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在贴息贷款、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地灾救助等多方面给予叠加扶持。二是建立旅游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处理好政府、企业、群众、寺庙、乡镇等间的利益关系。规定景区开发企业的扶贫义务,要求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来源:甘孜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