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西藏的“厕所革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1 15:15:41

从旱厕到水冲再到免冲泡沫,西藏厕所真正实现“革命”

西藏的厕所,大多都是旱厕,只能靠人工掏挖清理。为了防臭和防蚊虫,每隔一段时间,人们会点燃一些藏香或将一些烧尽的炉灰倒入厕内。好在这里天高风冽,紫外线强烈,长出的苍蝇都被消毒。但也有像布达拉宫德阳厦那样的厕所,甚至几百年都不曾掏洗。

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厕所,紧靠村委会外墙修建,男女共用,当入厕者听到外面有动静就会很自然地哼一声,以示厕里有人。

加麻村厕所。基本为旱厕,为了防臭和防蚊虫,每隔一段时间村民会点燃一些藏香或将一些烧尽的炉灰倒入厕内。

进入21世纪,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和人们对生活品质日益增长的提高需求,像厕所这样的基础设施也逐渐进入城市管理者的工作日程之中。如自2004年开始,拉萨市政府在对八廓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整治行动中,就包括了公厕的改建,到2012年,整个八廓街上的旱厕就全部改为了水冲厕所,并有专人管理。2016年,即如阿里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的狮泉河镇上,大部分旱厕也已改造为水冲式厕所。“改造之后,群众拥有了更清洁的环境,卫生习惯也变得更好了。”在纳木错、羊卓雍错、达古景区等地,还有了新型技术的免水可冲技术和泡沫封堵与微生物降解技术的新型厕所,让人大开眼界。

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村委会新建的公厕(外景)。

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村委会新建的公厕(内景)。

据说,西藏自治区政府规划通过两年时间,投资12亿元,新建改建卫生公厕2000座,涉及全区各旅游景区、县(区)、乡(镇)、村、学校、交通沿线、商业网点、加油站等厕所建设,逐渐形成覆盖城乡、布点科学、功能完备、生态环保、特色鲜明的布局。相信这项民生工程,必将大大提升西藏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建设美丽西藏增添亮丽色彩。(中国西藏网 于殿忠/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