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利用贴息贷款政策盘活全省林业资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9 10:28:29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国家林业贴息贷款政策,盘活林业资源,助力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2013年以来,全省林业贴息贷款稳步增长。截至目前,我省共下达贴息资金5.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贴息3亿元,省级财政2.3亿元;大额贴息2.2亿元,占43%,小额贴息为3.1亿元,占57%。

我省是全国森林资源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林业用地面积3.91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8%,居全国第2位;森林面积3.41亿亩,居全国第3位。通过发挥林业贴息贷款的杠杆撬动作用,全省林业的资源优势,日益转化为产业优势。5.3亿元的财政资金,拉动金融部门55亿元贷款,并带动社会50亿元以上资金投入林业生产建设,拉动社会和金融资金投入的比例达1:20。

盘活了森林资源资产。通过林权和林木(果)权证抵押贷款用于营造林。林业小额贷款已成为解决林农缺少资金、林业投入不足难题的重要途径。近5年来,全省1.5万农户落实23亿元小额贴息贷款,营造和抚育各种基地林310多万亩。

重点林业产业成效显著。利用11亿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在林业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全省共建核桃基地4230万亩,2016年全省核桃产业总产值达305亿元。

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充分显现。近5年来,全省新造基地林140余万亩,抚育140 余万亩;新造特色经济林基地180万亩,抚育95万亩;新建林药等林下种植基地33万亩。共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7万人,带动农户达28万余户,农户年均增收2400元以上。拉动社会资金投入林业建设达100亿元以上,已投产项目创产值累计达67亿元,创利税9亿元。(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