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项目半年服务6300余人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30 10:19:26

研讨会现场

12月28日,“为了明天—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2017年试点项目汇报总结研讨会在共青团云南省委举行。综治、民政、司法行政机关、财政、人社、卫计、检察、公安等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与项目承接机构、青少年事务社工就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试点项目工作机构分别就项目承接实施情况、督导情况和评估情况做了详细汇报。据了解,自今年6月,共青团云南省委“为了明天--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试点项目启动以来,通过省级多部门联动、专家一对一督导跟进、在地团组织和社工机构协同配合,分别在昆明、临沧等州(市)和县(区)落地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申报项目为例,在成功申报后,该中心在金殿中学、看守所、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对目标群体开展需求评估,综合筛选出个案跟进对象,以小组活动、个案管理对青少年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行为矫治、能力建设支持等服务,帮助有不良行为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修正行为、激发自身优势,逐步更好地适应社会、回归社会。项目期内,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各类活动224场次,累计服务人次达3157人次,全面完成了项目服务指标。

记者了解到,仅半年时间,各试点项目共成立社工小组15个,完成一对一个案82个,开展小组活动97场次,社区服务15场次,预防青少年犯罪及法治宣传主题夏令营2个,家访陪伴服务300次,累计服务青少年6300余人次。组织督导机构、专家队伍对项目点进行实地督导25次,远程电话、网络督导19次,督导项目地业务骨干达到200余人次,特别是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培育了一批预青工作骨干人才,为下一步整体推进该项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共青团云南省委将根据云南本地的实际情况,联合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将这项工程逐步向州、市和县、区推开,针对7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因地制宜实施一系列禁毒防艾、法律援助、司法保护、犯罪预防等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专业化发展、社会化参与的工作模式,切实打通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既符合云南实际,又能够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社会服务体系。(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