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研古城各社区制作花灯迎佳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5 11:26:57

花灯彩绘现场

随着新春佳节临近,古城区大研街道各个社区已经开始制作元宵节花灯了。

1月30日上午,大研街道七一社区居委会院内,社区居民正在制作元宵节花灯。他们有的在扎骨架,有的在糊绵纸,还有的在上色作画,热闹极了。

据介绍,制作元宵节花灯是2018年和美大研·欢乐元宵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组织街道各社区居民、新丽江人及青少年共同参与学习花灯制作。同时,街道各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也开展元宵花灯制作活动,让大家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今年,大研古城元宵节花灯从选材、扎骨架、裱糊等各环节都是由社区居民亲自完成的。在彩绘的环节,除了社区“手艺人”外,还邀请了丽江博艺墙体彩绘有限公司的员工及云大旅游学院的学生参与。

现场制作花灯的几乎都是新义社区和七一社区的“手艺人”。七一社区八一下段段长曹建林就是其中一员。他和社区其他居民一起,从1月2日开始便每天都来这里制作花灯,这些花灯都是全凭他们自己儿时的记忆或是想象来进行制作的。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花灯制作,但在裱糊花灯时已得心应手。曹建林表示,这样的活动会一直参与下去,为传承民族文化尽一份力。

参与彩绘的王伟铁是义尚社区城建助理员,他说,彩绘花灯与一般的绘画有所不同,无论是构思还是上色,都要与本土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出喜庆的节日气息。

李亚是云大旅游学院大一学生,目前在丽江博艺墙体彩绘有限公司实习。今天,他和同事们应邀为七一社区作花灯彩绘,他觉得很有意义。“这是第一次参加花灯彩绘活动,在绘画过程中,自己着重于绘画花鸟图,也会将纳西族特有的一些本土元素考虑进去。”他说,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了更多的纳西族风土人情,对自己的学习很有帮助,只要时间允许,很乐意为社区出力。

据了解,目前,大研街道各个社区总共制作了近1000盏花灯,在元宵节当天将在古城举行灯游会,旨在展示元宵节传统文化习俗,恢复在古城里过元宵节,逛花灯的传统,守住古城活态文化。另外,大研街道还将在当天举办和美大研“品一碗元宵、献一份爱心”活动,由丽江阿妈现场制作传统纳西元宵。

在制作现场,已经制作完成的花灯造型各异,鱼、蝴蝶、兔子、花篮、五角星……形象逼真,制作精致,颜色鲜艳,每一盏花灯都凝聚着大家的热情和满满的祝福,浓浓的年味在院落中弥散开来。(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