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出远门 昆明人也能玩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8 10:50:59

碧空如洗的蓝天,温暖和煦的阳光,让昆明的春节在“中国红”之外,多了一抹“昆明蓝”。好天气总是让人想舒展身体,亲近自然,或是踏青赏花,慢跑骑行,或是赶一场庙会,读一本好书,不须远行,过年的热闹氛围和春天的气息就在身边。

赏花 翠湖昙华寺春色满园

春风拂过,姹紫嫣红的花骨朵们竞相绽放,好不热闹。新春举办郁金香花展是翠湖公园的传统,至今已举办了10余年,从未间断。此次花展,公园共计栽种约6万余株郁金香,分布在公园各主要道路上。

一进公园北门,记者就看到一组“戌年兴旺”的园林小品,这些作品由萌系小狗造型和郁金香组成,四周环绕色彩缤纷的花卉。而在公园南门入口处,则设置了一组名为“恭贺新禧”的园林小品,恭祝游客新年万事如意。“我们每年都会来翠湖看郁金香,好像已经成为我家过年的必备节目了。”市民刘女士边说边为家人和郁金香合影。除了郁金香,市民还能在公园内欣赏到水仙花、山茶花等各类盆景。

而当记者走进昙华寺公园,就被一朵朵、一簇簇恣意开放的各色牡丹所吸引,层层叠叠的花瓣娇艳欲滴,雍容华贵的身姿迎风怒放。每年的牡丹花展都是昙华寺公园的重头戏,9大色系共8000余株牡丹盛放竞色,被视为上品的黄牡丹、绿牡丹和墨牡丹让人大开眼界。“春节能看见这么多漂亮的牡丹,真的特别开心,忍不住要多拍几张照片。”带着孩子来看花的汪女士满眼惊喜。

  运动 好天气吸引市民出门锻炼

翠湖边不仅能赏花,更是爱运动的人的首选。“在家闲着还不如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也锻炼锻炼身体。”爱好跑步的胡先生并不是唯一有这样想法的人,他告诉记者,慢跑时还能遇到面熟的人。慢跑的人喜欢扎堆在翠湖,而骑行的人喜欢沿着海埂大坝、环湖路锻炼身体,同时还能欣赏美景。海埂公园里一群群身着专业运动服、戴着护目镜和头盔的骑车人从身边飞驰而过。“这两天,天气特别好,很适合骑行,我们就来活动活动。”一名骑手说。

春节期间,选择运动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走访了红塔体育中心以及部分私营体育场,羽毛球场上空场地难求,“春节吃的都是大鱼大肉,才两天就觉得腰圆了一圈,赶紧来运动下。”周先生和朋友相约来到红塔体育中心,准备接下来的几天都来这儿释放多余的能量。此外,一些较为新鲜的运动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刚上大一的小刘就特别喜欢射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已经小有成绩,“我和朋友们已经约好了,趁这几天练好了再比赛。”

逛庙会 官渡古镇好吃好玩又好看

因为有历史韵味,又兼具民俗年味,官渡古镇已经成为昆明人过年必逛的地方之一。

记者在年初二中午12点左右到官渡古镇,已经出现停车位难寻的情况。走进古镇,各式各样的商店里人头攒动,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本地人夹杂着外省的游客,汇聚成一派热热闹闹的过年景象。

最热闹的当属小吃店,在古镇的小吃一条街上,每家商店几乎都座无虚席,15元一位的小吃套餐供不应求。顶着正午的大太阳,来上一碗凉米线混豌豆粉,淋上红红的辣椒油,再来一杯冰凉沁心的红糖木瓜水……让老昆明们大呼过瘾。

还有些官渡古镇闻名的店铺,更是成为游客们追捧的热点。虽然烈日当头,但丝毫没有减少“眼镜粑粑”店门口人们排队的热情。烤炉一刻不停地转着,眼镜老板不时把切成小块的粑粑送给排长队的顾客品尝。来自东北的陈先生一次就买了70个粑粑,“我要带回去当手信。每次来都是买鲜花饼,这次想换点新鲜的。这个饼子不错,很有地方特色。”在另一个售卖手工银饰的店铺,李奶奶老两口正在挑银镯子,“小孙儿马上就要满月了,昆明人的传统是要老人送个银镯子保平安。今天看到这家店卖的银饰是纯手工打造的,款式也不错,所以想来挑一只。”

孩子们在古镇也能找到玩场。转糖画、捏面人这些传统的手艺在庙会上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父母带着孩子在摊位前,带着满是回忆的口吻说:“这就是爸爸妈妈小时候玩的,也只有过年才会有呢!”如今这些传统手艺也有了创新:糖画不再是简单的勾勒形状,还能做出三维立体的玫瑰花和太阳眼镜;捏面人的摊子上也不再只有西游记师徒四人,还有叮当猫、小猪佩奇和乔治等外来小伙伴,让孩子们欣喜不已。

泡书店 闹中取静好逍遥

过年期间,云南新华书店滇池书城正常营业。记者在昨日下午2点左右来到书城,约有20名市民在看书或挑选书籍。

记者发现,虽然是在过年期间,但来书城的孩子也有不少,他们大部分是由父母陪着来挑选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籍。“平时没有时间,过年放假就想带孩子来挑几本他喜欢的书。这几天到处都挤满了人,书店恐怕是难得的空闲地方,孩子和我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挺好的。”带孩子来的秦女士对记者说。住在书城附近的小宋上初中了,平时就喜欢来书城,春节期间他约了几个院子里的朋友,一起来书城看书。“在这待一下午,又能看书,还不用花钱,多好。”正在看一本玄幻小说的小宋说。

“这几天客流量算比较少的,但确实比我们预想的要多些。”书城收银员说。据她介绍,这几天工具类的书籍比较热销:“年三十那天下午,有两个年轻人来买了几本菜谱。他们刚刚大学毕业,今年留在昆明过年,要自己动手做年夜饭,所以打算买菜谱现学现卖。”还有一类比较热销的就是出境游的攻略和旅游外语类书籍,“不少顾客都计划在春节收假后错峰出游,所以趁这几天来买些有指导作用的工具书。”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