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客畅游云南 旅游警察服务受称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8 14:58:18

春节长假进入第三天,云南迎来大量外地游客。记者从云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了解到,17日,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531.06万人,平均旅游指数44.09%。滇中的昆明、曲靖,滇东南的红河,滇西北的大理接待游客均超过30万人,其中昆明接待游客达179.20万人,全省旅游接待升温明显。

为让游客体验良好的云南旅游环境,旅游警察发挥了积极作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当天接待游客12.59万人,原始森林、勐仑植物园等景区当日接待游客均在5000人以上。“为更好地服务游客,目前我们三分之二的警力均在岗,同时加密了走访和巡逻的频次,希望各地游客在云南能收获开心和舒心的旅程。”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支队长苏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介绍,在2016年3月该州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挂牌之后,今年2月西双版纳州在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分别挂牌成立旅游警察大队,并在全州A级景区设立了16个旅游警察执勤点,维护景区治安秩序。

“云南山清水秀,旅游警察服务很暖心,旅途也舒心!我和老伴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明年还来云南玩。”17日下午在丽江古城四方街,山东游客罗大爷和家人向巡逻的旅游警察问路之后,为其点赞。当日,丽江接待游客超14万人。丽江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民警宋兴亮表示,从除夕到大年初一,当地旅游警察向游客提供了约500次服务。“除了向游客提供帮助和服务,春节期间,每天早上的9点到凌晨2点,我们还要对分管的古城东门和南门11个路段进行巡逻。”

除旅游警察之外,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等队伍,也有效提高了旅游市场执法监管的效率。目前,云南省探索“互联网+旅游审判”模式,在重点旅游景区和知名景点设立155个旅游巡回法庭和审判点,且全部上线百度地图。昆明、丽江、保山等7个州市工商局和腾冲、瑞丽、建水、丘北4个县(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旅游市场监管专门机构,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奠定了基础。

舒心的环境带来快乐的体验,各主要景点也人满为患。据统计,17日,罗平九龙瀑布、玉溪抚仙湖、昆明石林景区接待人数均超过20000人次。全省起降航班1474架次,运送旅客16.93万人;抵离昆明列车132列,运送旅客7.13万人次,出入滇客运率分别为23.99%和25.86%。全省平均床位出租率为51.33%,临沧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地床位出租率超过75%,预计18日全省部分地区住宿设施将趋于饱和,需提前预定。(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