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航运建设提速 有望重现航运盛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7 10:01:59

3日一大早,滇池岸边的几大码头建设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枢纽港呈贡新城码头建设现场,打桩机、挖掘机机声隆隆,吊车起吊装模,货车来回运输。在施工便道上,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滇池建设管理工程部经理杜山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打桩区域走去。

杜山从2015年滇池航运项目形成可研报告开始,到设计方案报批,再到施工许可办理、开工建设,直到现在工程的每个进度,他都是主要负责人之一。言语不多的他,一说到项目情况就滔滔不绝。“呈贡新城码头是滇池旅游客运水陆路交通的枢纽港,为游客在乘船、乘车、候船过程中提供服务的保障性公共平台。码头设计客运吞吐量为每年160.75万人次,目前工程已完成了50%。港区共设计了7个泊位,可停靠4艘1000客位的大船和3艘巡逻艇。”

随着滇池水质逐年向好,滇池航运盛况有望重现:泛舟滇池,游人自得,商船繁忙……此次项目包括新建呈贡新城码头、修复白鱼口码头、改扩建彰美村码头、改扩建湖滨一号停靠点等,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

“届时,滇池航运将迎来新的‘水上巴士’时代,昆明市民可更亲近母亲湖,乘船从南至北一路尽情欣赏滇池美景。”昆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滇池航运建设工程是环滇“四大交通圈”中“湖面旅游水运交通圈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交通部“十二五”规划、为“十二五”续建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滇池航运旅游将成为云南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据了解,滇池航运项目除了4大改扩建码头,还包括航道疏挖、船舶设计及建造。其中,通过滇池航道建设,实现滇池水域主要航道达到国家Ⅳ级航道标准,通航500吨级游船,航道总里程达83.7公里,设置航标109座。目前已完成草海航道疏挖和航标布设,外海航道将于6月底完工。最终形成滇池水域贯通东西南北的航道网络,并实现滇池主、次航道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