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良好的生态,哪里还记得住乡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10:41:22

新建的蓝藻应急处理池。

洱海滩涂管理员正在进行水草清运。

清晨的洱海在静谧中迎来了初升的太阳,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59岁的洱海滩涂管理员严炳前和同伴将湖水草和杂物打捞了一遍。

“老人家累不累?”“再累也要及时清理这些水草,耽搁不起啊。”为防止水草腐烂污染水质,这项由村民承担多年的清污作业从未间断过。对于在洱海边土生土长的严大爹来说,从小喝洱海水、吃洱海鱼,就是他对洱海最美好的记忆,尽力保护好洱海就是要把这份美丽的乡愁传下去,用他的话说,“没有了良好的生态,哪里还记得住乡愁。”

在古生村,除了村民人人参与环保的意识全面提升外,村里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年一个样。新建的乡村花园和提升改造的生态湿地有效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面貌;村里的污水处理管网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实现了到户收集处理全覆盖,垃圾收集也形成了“户保洁、村收集、镇清运”的长效机制;为有效控制农田尾水污染,全面开展的农田截污管线施工正在加紧推进,还新建起了3个多塘生态系统和1个蓝藻应急处理池。

记者 杨峥 雷桐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