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京剧、云南白剧“文化走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10:42:08

京剧《大面》剧照

4月2日至3日,受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文体局、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剧团邀请,在团长翁国生的率领下,浙江京剧团近70人的队伍飞赴大理,演出了《大面》《飞虎将军》两部大戏,为当地观众带去了杭州西子湖畔江南浙派京剧的灵动。演出之余,浙江京剧团与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剧团开展了“文化走亲、党建结对、院团艺术帮扶”主题活动,两家院团的党员、演职人员将在今后的结对帮扶、艺术共建中,相互促进艺术发展。

此次正式结对,两家院团相约,从浙江京剧团大理“文化走亲”开始,两院团的党总支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互帮互学,交流党建经验,传递党建信息,把院团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取得院团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浙江京剧团为这次意义重大的“文化走亲”准备了《大面》《飞虎将军》两部近年来在演出市场非常火爆的新编历史剧。这两部作品不仅在京剧南派武戏的创新开拓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也为浙江京剧团开辟出更广阔的演出市场。其中,《飞虎将军》曾获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项目等,并在全国连演205场,赢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大面》则是浙江京剧团最近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重点资助项目的原创京剧。该剧去年在杭州首演之后得到了观众和戏剧专家的肯定,至今已在浙江全省演出22场。此次大理演出也是该剧首次走出浙江。

4月2日,《大面》演出当晚,大理白族自治州群艺馆剧场内座无虚席。因为座位有限,不少观众站着看完了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舞台上,扮演兰陵王的翁国生载歌载舞、边唱边打,充满了表演的激情和京剧武生的帅劲。特别在“洛阳大战”一场戏中,他充分运用了兰陵王手中的长枪、马鞭、翎子等道具,配合繁琐的甩马鞭翻身、急速转蹲,灵巧的掏翎子、压翎子、耍翎子身段造型和高难度的抛枪、耍枪、转枪、背枪、绕枪的出手技巧,唱念并舞地表现出兰陵王面临强敌时的焦急心情和必胜信念。

在展现兰陵王和北周兵将殊死搏斗时,翁国生和浙江京剧团的武戏演员们运用快捷迅猛的京剧把子功,腾翻惊险的京剧毯子功、跟斗功,三险四砸的京剧荡子功,金锤抛接、银枪飞舞的京剧出手功,干净利落地将兰陵王疆场厮杀、浴血奋战的情景一一展现出来。

紧凑的剧情、精彩的武戏、纯熟的演唱、精湛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观众彭亮语观看演出后兴奋地说:“浙江京剧团的南派武戏真是独特好看,大理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精彩武戏来演出了。”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剧团的年轻演员罗金玲说:“浙江京剧团的演出对于我们少数民族剧团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演员们的唱念做打真是太精彩了。特别是翁团长主演的兰陵王,让我们领略了什么叫真正的文武皆备,什么叫独特的人物塑造。《大面》真的太震撼了。”

4月3日,浙江京剧团又演出了文武并重的《飞虎将军》。“连蹦子滚翻飞跪”“飞速跪转连续甩发”“高抛直体后空翻过人”“前空翻变硬僵尸”等高难度动作,与表现复杂心理的精彩文戏,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雄说:“以古喻今,《飞虎将军》演的尽管是历史传奇故事,但传递的是与现代人产生强烈共鸣的立意,非常感人。浙江京剧的舞台风格非常有个性,和我们云南的京剧、滇剧截然不同,很好看、很震撼。非常感谢浙江京剧团来云南‘文化走亲’,也希望通过两家院团结对子,为两省的戏曲事业共同努力奋斗。”

作者 嘉纳

云南网综合自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