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区有力遏制“虫癌”流行态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6 16:23:28

作为世界包虫病高发流行区,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日发布消息,该省以玉树、果洛藏族自治州为重点,其它地区参与的包虫病防治攻坚战,已有力遏制流行蔓延态势。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此前介绍,泡型包虫病九成以上病例在青藏高原,未经治疗的泡型包虫病患者10年病死率高达94%,被称“虫癌”,其治疗手术堪称肝脏医学的巅峰。

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虎介绍,2017年初,中国卫生部门牵头的联防联控机制,打响了藏、川、青三省藏区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其中,青海共筛查体检207万人次,新确诊包虫病患者2054人,875人实施手术,其余药物治疗。

包虫病是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王虎介绍,2017年,青海开展犬只规范化管理,加大流浪犬处置力度,探索流浪犬绝育手术,“犬犬驱虫、月月投药”,努力从源头阻断包虫病传播。

监测数据显示,青海省人群平均患病率由2012年的抽样调查0.63%下降到目前普查的0.30%,其中玉树、果洛人群患病率分别由2012年流行病学调查时的3.74%、4.54%降至2017年普查时的1.19%、2.53%。

“包虫病患者丧失劳动力,会增加经济负担。”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卫计委主任杨万军说,“去年,县里包虫病筛查覆盖率基本达到100%,重点人群筛查了两至三遍。”

“现在,患者可获得免费药物治疗,需要手术的,公职人员全程陪护牧民,基本实现免费救治。”杨万军说,“患者治愈率很高,复发率很低。希望提高牧民们的健康水平。”

王虎表示,2018年,将与藏、川广泛开展包虫病交流合作,开展包虫病病原生物学特性、诊断试剂等应用研究,实现病患筛查全覆盖。(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