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迎2018年首批藏羚羊迁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6 16:29:32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方面获悉,世界自然遗产青海可可西里,日前迎来2018年首批藏羚羊迁徙队伍。

资料图:成群结队的藏羚羊在辽阔的可可西里土地上觅食。 切嘎 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5月3日下午,由50只藏羚羊组成的迁徙队伍,陆续通过青藏公路2997公里处,前往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迁徙时间与去年基本相同。

藏羚羊的迁徙,属生殖迁徙。一般情况下,雌藏羚羊怀孕后会把去年生产的小藏羚羊交给雄藏羚羊抚养,自己则精心照顾腹中胎儿,在产前约一个多月时,雌藏羚羊踏着冰雪,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往千里之外的“大产房”——太阳湖、卓乃湖周围集中产仔。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迁徙过程中相遇的雌藏羚羊结群而行,到达产仔地时,最大种群数量可达3000只以上。

而雌藏羚羊产仔后,待体力恢复,藏羚羊母子群开始了千里回迁之路。

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保护部门已及早安排,为藏羚羊产仔及回迁保驾护航,如各保护站人员不间断在辖区巡护,及时做好保护工作让藏羚羊群安全通过公路,并对产仔、回迁数量、时间等相关数据做好详细监测和统计。(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