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11:02:49

    昆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实施意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昆明将着力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在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科技等领域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区加强合作,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中心。

  建设人文交流中心目标是,把昆明打造成为南亚东南亚文化多样性示范区、文化发展新高地、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文化对外开放前沿、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同时建立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指标体系。

  全市上下将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分项建设、分段推进”的工作思路,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依托南博会、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云南省文博会等国家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人文交流对话与合作。创新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以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把昆明建设成为国内外重要的出版物、影视影像、动漫游戏等文化产品的交易中心。探索建立文化保税区,加快建设文创产业开放服务基地。

  推进教育合作交流,努力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成立“昆明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让昆明成为周边国家来华留学的首选地。推进卫生交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医疗康体服务中心,强化与周边国家地区在医疗技术交流、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推进科技交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先进技术和成果落地昆明转化。推进旅游交流,加快昆明旅游海外营销中心体系建设,推进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建设,吸引更多旅游组织、旅游跨国公司落户昆明。推进体育交流,持续举办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赛、昆明国际网球公开赛等,并建设高原体育文化基地。

  此外,将推进宗教交流、媒体交流、人才交流和侨胞交流。(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