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立青稞产业标准体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4 11:20:03

7月23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青稞产业协会主办的自治区青稞产业标准体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此次发布的青稞产业标准涵盖了青稞从种植、加工、产品到销售全产业链的规范,将进一步促进西藏青稞产业的健康发展。

青稞是西藏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未来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据了解,截至2017年,全区从事青稞生产企业30余家,设计加工能力在11万吨左右(不完全统计)。其中,传统糌粑设计加工年转化青稞约2万吨,实际投产约1.4万吨;酒类酿造加工能力6万吨,实际投产近3万吨。主要加工品有糌粑、青稞酒、青稞醋、青稞面制品、青稞膨化食品、青稞麦片等。

众所周知,西藏的青稞质量好,但是在青稞产业发展过程中,却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简单的加工方式,标准体系的不完善、不健全等。所以对于青稞产业“走出”高原“进入”大众的视线,标准体系似乎成为最为关键的一步。

为了让西藏的青稞产品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走向全国,让更多人知晓β—葡聚糖的作用,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青稞产业扶贫的系列会议精神,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自治区质监局、区农牧厅等单位的指导下,自治区青稞产业协会牵头制定了西藏青稞产业标准体系。按照国家的粮食标准、食品标准把控西藏青稞产品的品质。

为了使西藏青稞产业标准体系尽可能完善,自治区青稞产业协会专程组织区内的青稞产业龙头企业和行业专家完成了对区内青稞系列标准的收集、整理、完善和摸底,这些标准涵盖了青稞从种植、加工、产品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一些青稞新产品例如藏晶青稞米、青稞脆脆、青稞米稀、青稞麦绿挂面、青稞麦绿鲜湿面、青稞麦苗粉等产品也形成了新的标准。

自治区青稞产业协会会长群培次仁说:“在过去,我们只会用青稞磨糌粑,但是糌粑在家里只能储存3个月左右,那怎样才能使青稞食品保证品质走向全国呢?怎样才能使青稞β—葡聚糖的好处家喻户晓呢?我们就需要按照国家的粮食标准、食品标准来把控青稞产品的品质。为此,我们花了10年的时间,制定出青稞系列产品标准。”

记者了解到,西藏青稞产业标准分别从青稞的种植、加工、产品产业链等形成35份标准。其中,种植标准分9份,加工标准7份,产品标准19份。其中,青稞产品标准(企业标准)提出,像天麦力珠峰天米必须100%西藏青稞,β—葡聚糖含量≥4.5%;青稞米稀的青稞米添加量≥90%,β—葡聚糖含量≥5%;青稞麦绿挂面青稞米稀的青稞米添加量≥50%,β—葡聚糖含量≥2%等。

“β—葡聚糖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青稞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β—葡聚糖含量最高的作物,据监测,青稞中β—葡聚糖的平均含量是6.57%,优良品种可以达到8.6%,是小麦β—葡聚糖平均含量的50倍。我们就提出青稞食品配方中的青稞比例不得低于50%作为行业约束,保证青稞产品的货真价实和青稞产业的健康发展。”自治区青稞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