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人误食野生菌中毒 景洪市医院紧急抢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31 10:25:32

    近日,景洪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抢救了16名误食野生菌中毒的患者。

    7月18日16:49,景洪市人民医院负责人接到电话,被告知勐旺乡有16名群众因食用野生菌后出现中毒症状,目前正送往景洪市人民医院。景洪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7:30,救治组通过医院医共体双向转诊系统获知了16名患者的基本信息和详细病情,在患者还未到达医院前就先对患者进行了初筛和预检分诊,协调配备了充足的抢救物品、药品和床位,并安排好相应的抢救区域和科室主任做好患者的接诊准备。

    20:05,16名患者陆续送达景洪市人民医院。救援队按照前期分工,紧急而有序地对患者进行分区抢救诊治。经过询问病史和临床观察,患者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初步评定两名患者为中度中毒、14名患者为轻型中毒,其中有8名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电解质紊乱,1名患者合并重度高血压和中度低钾血症。通过心电监护、生化检查、解毒、保护胃黏膜、吸氧、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截至7月20日12:00,16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据悉,菌菇类中毒的毒素主要来源于毒蕈碱,轻者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重者可致头昏头痛、意识障碍、全身湿冷出汗,甚至导致短时间内发生休克、溶血、心肝肾急性衰竭而死亡。景洪市人民医院专家指出,发生毒性菌菇类中毒,患者应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急救。同时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为了好奇和尝鲜,采摘及食用不知名、不清楚是否有毒的菌菇。

  (刘思蓉)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