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祭火仪式展现彝族火文化魅力 云南石林迎圣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5 10:26:43

石林县县长普建勇点燃今年火把节第一把“火”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朱永发 杨钰欣)8月4日上午,来自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彝乡各村寨的毕摩们一路送火、取火、迎火、点火,再现原生态祭火仪式,成功迎来圣火,拉开2018石林火把狂欢节的序幕。

彝族是一个敬畏火、歌唱火、崇拜火的民族,火象征着光明、温暖、热情,还有生命和希望,彝谚说“生在火塘边,死于火堆上”,“所吃的食物先拿给火看,所说所讲的话语对着火说”,于是彝族民俗生活中最古老盛大的传统节日就是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的火把节,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取火祭火“圣典”。

送火

火的民族、火的文化、火的节日、火的性格,石林彝族撒尼人自称为“尼”,即“火红”之意。彝族撒尼人崇火敬火、拜火祭火,举行每年一度祭火神的送旧火取新火活动,就是通过这种仪式表达希望一切灾祸随旧火而去,吉祥兴旺。

上午8时,由毕摩、扛神枝人、挑水人、牵牛人等组成的祭祀队伍代表石林县各族人民恭送旧火前往圭山。在主祭毕摩主持带领下,来自石林县各地的毕摩在巍峨的老圭山举行庄严神秘的取火、祭火仪式,揭秘彝族火把节的起源,彰显火文化的神秘魅力。毕摩们诵念取火经文,宰杀绵阳祭祀,用火镰敲击火石引燃火草,再用火种点燃火把,宣布取火成功。

准备开始祭火圣典

最后,神圣的火种由毕摩送到石林县各个乡镇(街道)并护送到火把节开幕式主会场,在石林县点燃象征平安幸福的火把,祈求风调雨顺,祝福人民健康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