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 提质量
玉溪市着力培育农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7 14:09:55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和打好“绿色食品牌”,今年玉溪市农业经济发展以培育新动能为核心,调结构、提质量推动传统农业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跨界融合发展,确保全市农业经济增速全省领先。

    据了解,今年全市为培育农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四个农业特色产业带建设,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稳定发展烟草产业,调优发展蔬菜产业,提质发展水果产业,高效发展花卉产业,精度发展生物药业,优化发展养殖产业。

    紧跟省委、省政府“创品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的系列政策措施,结合玉溪实际抓好谋划和落实,全力推进“一县一业”,编制好烤烟、蔬菜、水果、花卉、生物药、畜牧6个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2018年将畜牧业培育成超百亿元的产业。

    同时,不断调结构、提质量,推动传统农业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跨界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实现三产融合增值,扶持培育农产品加工优强企业和农业“小巨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达280亿元以上。

    在聚力“绿色食品牌”方面,跑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度”。围绕擦亮“云菜”“云果”“云花”“褚橙”等“玉系”金字招牌,力争年内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60个,畅通农产品出口渠道,确保农产品自营出口增长10%以上,占全省份额的40%以上。

    以“三湖”径流区为重点,继续推进抚仙湖径流区休耕轮作工作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和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和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全市农残快检合格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上,确保全市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从而推进绿色生产,夯实农产品质量基础。

  (记者 陈佳)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