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展翅 乡村振兴
——腾冲市明光镇凤凰社区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9 15:08:25

    历史以来,受自然条件和地势条件限制的腾冲市明光镇凤凰社区,村民多从事秋荞、苞谷、水稻等传统作物种植,经济林果如板栗和泡核桃均是粗放种植,家庭养殖也是零星散养,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在产业发展之路上,凤凰社区克服生产生活条件有限等不利因素,逐步走出了一条从传统农业到现代烟草农业,再到高原特色农业的特色之路。

    特色鲜明的产业之路

    凤凰社区,原名鸦乌村,距中缅边境50公里,位于腾冲市的明光、滇滩、固东三乡镇交界处,三面环坡,呈南高北低、东高西低、明光河穿山而过、山坝镶间的地势。境内矿产、水电资源丰富,动植物资源品种丰富。社区辖4个自然村,有1076户4788人,到2016年末,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21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9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211万元。

    2000年以来,社区响应国家政策,大力倡导种植烤烟,引导群众推行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动烟地连片形成规模,促使烤烟种植效益大幅提升。并成立烤烟合作社,引导1000余户农户入社,带动村民收入快速提高,也壮大了集体经济。

    2013年以来,社区贯彻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等政策精神,立足市场需求,确定了建设特色优质烟叶基地、无公害中医药基地、生态农产品基地、现代旅游观光基地的产业发展框架体系。2017年,工作队又积极协助社区引进保山丰农股份有限公司在社区种植中草药,实现土地流转500余亩,后续公司还将需要土地5000余亩。还有一些种植大户积极尝试种植重楼等中药材。这一时期,社区利用完善的路水基础设施,紧随市场步伐,深挖土地价值,群众普遍得到实惠,社区经济总量实现质的飞跃,推动产业发展呈现出“烤烟提质增效、药草种植效益凸显和产业布局日益优化”的良性势头,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从凤凰社区的产业发展和现状来看,当前凤凰社区的产业发展特色鲜明,既有优势也有不足。

    产业结构凸显“农”字特征。群众主要从事农业经营,商贸服务和加工制造占比极少(只有个别农户从事木雕加工)。从产业组织形式上看,有烤烟和药草合作社各一个。总之,社区产业收入主要来自耕地收入。

    产业效益凸显“低”字特征。现有近万亩土地中,基本属自给自足型,效益很低。三七、向日葵、苦荞等由于生长周期长、资金投入高等因素制约,大规模种植有一定困难。畜禽养殖规模小、效益低;牛羊养殖为自然放养型,规模养殖资金需求很大。

    人力资源凸显“弱”字特征。社区确实有一些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但是社区多数人过去常年从事木材采伐、加工贸易和运输及矿石采掘等工作,有一定的视野,但也大多与缅甸等地区接触和往来,从事低端产业链行业,实际整体素质并不高。

    社区当前面临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农业发展瓶颈问题,也就是耕地经营管理方式滞后,特色产业发展尚有很大空间,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不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不高等。如何走出这样的“洼地”呢?

    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以来,凤凰社区在发展之路上,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上。可以说,凤凰社区的发展,必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振翅腾飞。

    进一步强化社区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和村级组织经济功能,社区盘活集体资产,探索利用集体资金通过成立合作社,土地、资金或固定资产入股,组建公司等形式,大面积吸引村民参与,由村集体出面组建经营实体,主导和引领社区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或农产品加工、传统畜禽品种养殖、旅游资源开发等,壮大集体经济,进而引领全村致富增收。同时,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正确处理好社区发展特色产业和风险防范的问题,最大限度保护村民或是贫困户的利益。找准谋划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责任主体,从更高层面推动,组织专人主抓本村产业发展,对产业模式探索事宜作专项指导;针对村干部探索制定奖励措施,并出台相应改革失误免责机制,激励村干部创新发展。

    在科学评估和论证,并在征取全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社区产业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形成促进社区产业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发展规划。全面发挥社区各种类型能人的力量,建立生产经营大户、致富带头人数据库,积极听取他们建设社区和发展产业的好思路好点子,引导他们把手中的资金用于促进社区产业发展上。

    今天,借助腾冲正在实施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美丽乡村振兴战略,凤凰社区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好“凤凰”这张牌,“凤凰”飞得更高、更远。

  (记者 黄宝洲)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