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中心城区开启管道天然气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9 15:10:37

    为夯实创建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目前,丽江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正在丽江中心城区开展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工程建设,丽江中心城区实现管道天然气覆盖指日可待,中心城区居民在不久的将来,即可在家用上绿色、经济、安全的管道天然气。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市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丽江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丽江福安城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丽江巨能燃气有限公司,已构建起了基本覆盖丽江城区的管道天然气网络。目前,玉龙县城管道天然气已实现全覆盖,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丽江中心城区古城区范围的管道天然气覆盖率仅有30%左右,人们对管道天然气入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从7月5日起,丽江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开启了在丽江中心城区建设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工程的序幕。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内将在丽江中心城区铺设20公里的天然气主管道,力争在9月上旬,完成对玉雪大道、雪山路、长水路、西安路、束河路的天然气主管道铺设,随后,将在香江路、东阳路、玉泉路、象山路等路段铺设天然气主管道。

    8月2日当记者来到雪山路时,只见工人们正在开挖深1.2米、宽0.5米天然气管沟,“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目前,我们已铺设了近7公里至8公里的天然气主管道。在天然气主管道铺设完成后,我们将积极做好支管入户工作。管道天然气建设入乡镇,也将提上议事日程。”丽江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洪中正如是说。

    “我家住在农行家属院,由于小区内没有通管道天然气,做饭只能用电或瓶装液化气。知道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较大,但没有办法。现在了解到丽江中心城区正在建设管道天然气管网,非常高兴。非常期待早日能用上安全、环保、价廉、质优的管道天然气。”采访中,谈起管道天然气建设,市民李先生欣喜于色。

    据了解,丽江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由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和丽江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目前,该公司已在丽江城区建设天然气高压管道15.9公里、中压管道38公里。据了解,天然气是一种混合气态化石燃料,它存在于油田、气田、煤层和石灰层中,天然气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少于其他化石燃料,造成温室效应较低,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而且天然气无毒、易散发,比重轻于空气,不易积聚成爆炸性气体,是较为安全的燃气。天然气的热效率能达到92%以上,比一般的能源燃烧产生的热效率高。天然气与人工煤气相比,同比热值价格相当,清洁干净的天然气,能延长灶具的使用寿命。目前,天然气已广泛应用于商业、工业、民用等多个领域,其中,发电、居民燃气、商业供气、市区供热以及汽车燃料等应用技术已非常成熟。

    (记者 王桂祥)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