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供电局首次使用无人机巡视线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0 14:52:09

    最近,红河县供电局输变电管理所在甲寅乡35千伏甲浪T线巡线过程中,工作人员首次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检,完成对山上塔基线路巡检工作。

    红河县供电局所辖地区山区较多,输配电路架设经过不少山林茂密地区,这给线路巡检工作带来困难。以往山区线路、塔基巡检一次,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效果不理想,还存在安全风险。输电线路巡视通常采用望远镜观察、红外仪器测温的传统方式。使用无人机后,可以在空中近距离对输电线路进行360度观察,悬停拍摄多角度的图像、视频资料,并实时回传,发现缺陷、判断线路的运行状况,有效弥补传统方式巡视有死角的缺点,减轻人工劳动强度,避免人工巡视可能出现的毒虫咬伤、摔伤、中暑等风险。

    “这一基山顶上的电杆,若是采用人工巡线,一个来回至少要两个多小时,而且通过望远镜察看线路的情况,受到角度等限制。无人机巡视可以发现平时人工地面巡视无法发现的缺陷,可以从各个角度清晰地察看线路情况,并能拍照取证。有了无人机巡线,节省时间、节约人力,我们的工作效率将会大大提高。”输电线路班班长白志明感叹道。

    通过引进无人机对山区线路进行巡检,大大提高了电力线路维护和检修的速度和效率,使许多工作能在完全带电的情况下迅速完成,减少塔基巡检停电作业带来的影响,提升了线路安全运行的可靠性。据悉,红河县供电局还计划通过无人机在对山区线路进行巡检的同时拓展无人机应用范围,尝试将无人机技术推广到树障监测、山火预防等领域,提升线路施工作业效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通讯员 李梅 文/图)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