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筑牢“生态墙”保护星云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1 16:51:26

    今年以来,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更好地保护星云湖,江川区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流转土地,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种植荷藕,加快推动沿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减沿湖农药使用量大的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对水体具有净化功能的农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加大对星云湖的保护力度,为星云湖保护构筑起了“生态墙”。

    近年来,江川区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出台了《江川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星云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江川区2018年荷藕种植工作方案》,加大湖泊径流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动员农户种植荷藕,在星云湖畔种植荷藕1010亩,为星云湖保护构筑了一道生态屏障,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又具有良好的生态效应。

    此外,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据江川区农业局统计,2017年星云湖径流区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6万亩,2017年比2016年减少化肥使用量2052吨。在减少农药使用量上,还通过推广绿色防控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发展绿色农业,推广应用农作物品种14万亩,推广优良抗病品种14万亩,积极开展各类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应用和推广,推广水稻绿色防控示范样板。

    在对养殖产生的畜禽粪污治理上,通过开展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确保污染物有效处理不外排,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江川林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采取蛋鸡养殖和黑提葡萄种植的种养结合方式,公司建成黑提葡萄园312亩、生态养殖基地10亩、鲜花种植园22亩,年可饲养蛋鸡5万只,种植葡萄所使用的肥料就是该公司养殖蛋鸡所产生的粪便,使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得到就地消纳,达到“零排放、零污染”,提高了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水平,实现了生态改善、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项目建设目的。据江川区农业局统计,通过开展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2016年、2017年累计完成9户养殖场减排项目,配套建设粪污及无害化处理设施,为控制面源污染构筑了一道道“生态墙”。

  (记者 吴坤娱)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