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多元新业态助推转型升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31 09:26:24

飞拉达岩壁探险,让游客直呼惊险刺激

“丽江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丽江。”这里有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是享誉全球、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旅游是丽江的亮丽名片和金字招牌,也是丽江的支柱产业,它正朝着“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旅游+”催生多元新业态

“如今到丽江旅游,除了以玉龙雪山、古城、泸沽湖等风景名胜为代表的游览胜地让游客所熟知外,很多颠覆传统旅游模式的新业态正以更快的速度吸引着更多的人流。”丽江玫瑰产业有限公司(雪山玫瑰庄园)总经理邱赞梅坦言。

“房车、露营+旅游”快速崛起,丽江雪山玫瑰庄园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生态、文化、奇趣、自在、艺术为一体的全新品质之旅多点开花,刚入驻丽江不久的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让旅游目的地热闹了起来;把“旅游+健康、休闲+健康、酒店+健康、文化+健康”发挥到极致,丽江东巴秘境玉龙雪山大峡谷国际康养度假区正打造着雪山下的“太古里”;把惊险刺激、感受全新户外冒险的老君山国家公园飞拉达铁道攀岩,让游客直呼过瘾……体验式旅游让更多人越来越喜欢。

市委书记崔茂虎曾表示,丽江将以古城的转型升级带动全市旅游转型升级,逐步推动旅游业由观景旅游向度假旅游、门票经济向服务经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让广大游客有更愉快的体验,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全域旅游助推产业升级的热潮下,丽江旅游产业正迎着“旅游+”的朝阳,迸发出多元的旅游新业态。

从观景向度假旅游转型,游客更舒心了

“之前有一对来自深圳的客人入住雪山玫瑰庄园房车酒店,在这里一呆就是5天。”邱赞梅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去丽江知名的旅游景点,白天在庄园里面DIY鲜花饼、DIY陶艺、体验英式马术骑行、农耕种植体验等一系列趣味性的项目,到了晚上就入住能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房车,在环境优美的夜空下,沏一壶茶,看看夜空中最亮的星星,身体和心灵得到很好的释放。这对游客告诉她,可能很多生活在大城市的人都深有体会,来丽江旅游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去别的地方身体可以得到放松,而来这里不一样,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释放,那种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雪山玫瑰庄园自2016年10月开园以来,打造以自然山水生态格局保护为前提,融合农业采摘体验,花卉、名贵树种赏析、休闲于一体的循环、高效、生态型旅游园。“旺季的时候每天接待3000人左右,淡季的时候每天接待1000人—2000人左右。”邱赞梅介绍,开园至今,庄园累计接待游人50万人次,让更多喜欢趣味性、参与性的游客得到认可。

打造“沉浸式”“康养式”目的地,游客选择更多了

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是复华文旅于玉龙雪山脚下打造的“超大型沉浸式奢旅度假目的地”。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1万平米,是集“吃喝玩乐游购娱住”于一体的全球奢旅度假目的地。

“整个项目由雪山花海乐园,安纳塔拉酒店、丽朗度假酒店、星空帐篷酒店、栖君台精品客栈、房车酒店等中国西南最大酒店群,最具国际化与纳西民俗交融的非遗“纳街”,时尚品质旅游体验的5596酒吧街,梦幻水秀演艺等业态组成。构成了集生态、文化、奇趣、自在、艺术为一体的‘全新品质之旅’。”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丽江雪山小镇总经理曲海涛介绍,我们一直秉承着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一个创新的理念,让当地的东巴人文特点以及当地特色能够展现在项目当中。

8月17日正式开业的丽江东巴秘境玉龙雪山大峡谷国际康养度假区,融合了丽江独有的民族文化、自然景观与现代健康理念,把“旅游+健康、休闲+健康、酒店+健康、文化+健康”发挥到极致,这里有雪山牧场、祭祀神坛、天空栈道、空谷花海、许愿灵池、爱情花园等“四境十二景”,其“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的旅游模式,正符合时下丽江打造国际知名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理念。

“整个项目投资5亿元,以健康度假、健康休闲、健康文旅为主题,实现了从‘观光’到‘康养’,从‘旅游’到‘旅居’的创新。”云南怡美实业控股集团董事长任剑峥表示,东巴秘境项目提炼和萃取了纳西民族文化精髓,以“圣洁、纯净、神秘”的纯净生态景区为核心,以“丽江氧养”的康养旅游主题为基点,以“多元化、多需求”的客群为载体,充分发挥云南民族饮食、饰品文化特色,将浓郁的文化元素融入园区,采用限流量、免费开放的运营方式,构建独一无二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国际康养型度假旅游项目,打造“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典范,塑造云南健康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发展“户外体验型旅游” ,游客体验更丰富了

说到飞拉达项目的落地,首先要提到老君山,作为云南省旅游二次创业的重点项目和丽江市旅游强市战略“一体两翼”的“西翼”,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的整体开发建设从2009年初就已经开始。“从一开始介入老君山开发,相关部门就一直在思考老君山的定位。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旅游的转型升级已经势在必行,旅游群体已经逐渐从‘常规团队旅游’转向‘散客自助旅游’,‘户外体验型旅游’也已经悄然兴起。”老君山飞拉达负责人吴增广介绍,老君山国家公园的建设不能照搬,不能复制其他景区景点。“户外体验型旅游”在未来将成为主导产品的旅游方式,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去做的。

“飞拉达的出现能让所有普通大众也能轻松参与到攀岩运动中来,让更多人都能去体会到只有攀岩者才能感受到的刺激与兴奋。亲身体验过飞拉达魅力的人都会对它赞不绝口,飞拉达将来在国内应该会成为一项热门的体验式户外项目。”吴增广说,未来的老君山会是一个户外者的天堂,景区将不断地引进并打造特色项目。把户外旅游和体育做到极致,并且考虑深度开发户外徒步线路,让不同的游客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难度系数的户外徒步旅游线路。

同样作为“户外体验型旅游”的又一代表,位于玉龙县石头乡的老君山大峡谷漂流于今年6月3日正式开业以来,因其惊险、刺激、趣味十足的特点受到很多人喜爱。“项目历时3个月的建设开业,漂流全程6公里半,险滩30多个,大概漂程需要1个多小时,真正可以做到有惊无险。目前的规模有50艘船,每艘船坐6个人,大概接待规模每天600人左右。”玉龙县映山红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成说,老君山大峡谷漂流运营以来,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填补了丽江在野外漂流项目的空白,也让更多人有机会在青山绿水间,感受这项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丽江日报 记者 钱磊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