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群众齐聚格姆女神山脚下 欢度宁蒗转山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5 14:53:50


9月4日是农历七月二十五日,也是宁蒗摩梭群众隆重而盛大的民俗节日——转山节,在这天,摩梭群众来到格姆女神山脚下,升挂格姆女神像,开展了民族歌舞表演、荡秋千、野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共同欢庆佳节。

当天,天刚蒙蒙亮,山脚下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宁蒗县四面八方赶来的摩梭群众,身着艳丽多彩的民族服装,带着经幡,举行了达巴诵经除秽、喇嘛诵经接像、挂像吹海螺等仪式,随着格姆女神像的冉冉升起,在场群众虔诚而庄严的向格姆女神敬献了哈达。随后,拉伯达巴跳了降神舞、迎神舞和除秽三支达巴舞,永宁、温泉、泥鳅沟等村委会村民们依次登台亮相,向在场群众展示了别具一格的民族服饰和人文风情,并进行了《摩梭阿巴哈拉》、《远方有个女儿国》等民族歌舞展演。在舞台的另一侧,不少摩梭群众搭帐篷、野炊、荡秋千,展示了摩梭人家的民俗风情,尽显其乐融融。

“今年6月28日,宁蒗县人大常委会将我们摩梭转山节列为了法定节日,看到我们自己的民俗节日受到政府的关注和全社会民众的尊重,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摩梭汉子,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宁蒗县永宁村委会纳哈万村小组和世杰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转山节的举办,今后能有更多人来了解我们摩梭的独特文化,感受摩梭大家庭的民族风俗。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增强爱护生态、保护自然的环保意识。据了解,转山节是千百年来一直延续至今的一个节日。节日主要体现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向格姆女神祈福请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另一方面表达了摩梭人敬畏自然、崇拜自然的思想观念。节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涵盖了宗教、音乐、体育、美术等多个领域,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

云南网记者 康平 和茜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