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芦笋走俏市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6 14:41:36

  牛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吴金海(右)查看芦笋长势

“缘于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牛背社区的芦笋可以四季生长、采摘。”弥勒市弥阳镇牛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吴金海介绍,目前,该社区4个居民小组种植芦笋60余公顷(1000亩),继葡萄产业之后,规模化芦笋种植已经成为社区居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走进连片的芦笋种植大棚,只见不少社区居民正在采摘,一排排芦笋长势喜人,而在其根部还有不少新发的嫩芽。“长出地面的芦笋嫩芽,是否采摘、何时采摘是有讲究的。”牛背社区第七党支部书记周继生种植的大棚芦笋约有0.47公顷,忙于销售的他请了一位叫朱洪的亲戚代为管理和采摘芦笋。朱洪告诉记者,采摘早了分量不够,采摘晚了根部就老了,所以必须抓住采摘时机。采摘之后,立即送到附近的冷库储藏,达到一定数量后由昆明中转到全国各地。

目前,芦笋在弥勒的市场价格是每公斤18元左右,运到外地后价格将升至每公斤三四十元。看着色泽鲜艳的芦笋,吴金海笑称,芦笋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低糖,对防治高血压、心脏病、水肿、肾炎、贫血、关节炎等均有一定功效,深受大中城市消费者的喜爱。

牛背社区最早种植芦笋是在2009年,该社区党员带头试种成功后逐步推广。“目前,牛背社区种植规模已达60余公顷,按照每0.067公顷年纯收入1万至1.5万元计划,仅此一项就为社区居民增收1000多万元。”吴金海说,“现在的种植技术已经成熟,也有固定的销售渠道,种植芦笋几乎没有种销风险。”

近年来,弥阳镇以培育优势特色蔬菜产业为重点,按照“规模、品牌、市场、效益”的“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先后引进铭卉农产品有限公司、云浙蔬菜发展有限公司、四园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规模化发展芦笋种植。据该市农科局技术推广人员介绍,弥勒市芦笋产业主要集中在弥阳镇。截至目前,弥阳镇芦笋种植面积已达1300多公顷,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福建、浙江等地,并出口东南亚、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目前,芦笋市场依然供不应求。

  记者 罗宏伟 文/图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