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防疫进行时:疫病防控人员进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6 14:43:28

疫病防控人员进驻灾区,建立医疗救助点,落实疫情监测和防控指导,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连日来,一个组织严密、大规模的灾后防疫网在猛硐乡拉开。

记者了解到,9月2日猛硐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州、县卫计部门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卫生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从州、县级医疗单位、乡镇卫生院抽调了100余人,奔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麻栗坡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杨礼城介绍,在灾区首先是开展伤员的救治工作,共救治因灾受伤的住院病人9人,其中危重1人,重病1人,轻病7人,均转入各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住院病人的生命体征正常,病情稳定。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制定了医疗卫生防疫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组,投入了卫生防疫人员20余人,积极调供防疫药品和设备,目前已对灾民安置点、5个集中用警供产点共11余万平方米的面积进行消毒消杀。抓好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印发了灾害卫生防治知识资料,通过张贴和发放给群众进行宣传,让老百姓掌握灾后卫生防治的基本知识,防治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对灾区遇难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和干预,省里派出了2位心理专家到灾区开展心理干预。做好各项救灾物品、医疗设备的调度和供应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生病能及时得到医治。下一步,待街道清理完成后,将转入全面的医疗卫生防疫,进行大面积的消毒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山州疾控中心副主任赵津介绍,他们带了卫生应急、传染病处置、饮水监测、食品安全、消毒消杀等相关专家协助县上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开展的主要工作有灾后疫情的防控、灾后消毒消杀工作、饮水安全、食品安全工作。“今天我们又从省上增调了一辆现场水样检测处置车和消毒消杀设备到灾区。根据技术要求,目前一天对灾民集中区消毒一次,待街道清理干净后,将开展彻底的消毒,消毒后需一段时间后,居民才可以入住。”赵津说。

(记者资云波徐仕桓)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