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胶园套种7万多株芒果苗

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7 13:17:58

群众在领取芒果苗。

9月3日,随着勐腊县象明乡5700多株芒果苗的发放种植完成,勐腊县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2018年胶园套种芒果项目完成。全县共在胶园中栽种70769株芒果苗,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正稳步推进。

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是在控制橡胶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通过对现有低效胶园、次残胶园进行改造,达到橡胶与生态功能好、经济价值高的林木混种网格化模式,构建生物多样性、环境友好型的高效高价值胶林复合生态系统。

今年,勐腊县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任务为8.9万亩,主要套种芒果、澳洲坚果、菠萝蜜等11种热带水果。县生物产业办及时开展调研,与各项目乡镇进行协商,落实种植面积,安排县林业局开展项目作业设计,及时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目前,芒果套种项目苗木发放、栽种工作已全部完成,所有果苗都通过检验检疫,符合造林要求。澳洲坚果、菠萝蜜等项目也正在积极实施中。

据了解,勐腊县2014年至2020年建设环境友好型胶园任务为45万亩。为进一步加快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步伐,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环境友好型胶园和生态茶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县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政策保障。同时,编印《勐腊县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种植管理技术汇编》,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2014年开展项目建设以来,全县套种澳洲坚果、芒果、柚子、荔枝、李子、菠萝蜜等热带特色水果约200万株,累计建设完成环境友好型胶园23.88万亩,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初显成效。

  (张劲松)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