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乡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1 10:48:25

元阳县大坪乡党委、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党的民族政策,抓实抓好民族团结工作,大力推进全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

抓思想统一,健全组织机构。该乡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以脱贫攻坚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为契机,班子成员带头到所联系村常态化开展宣讲,深入村组、学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4场次;利用村级“大喇叭”、少数民族节日、赶集日,潜移默化宣传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做到月月讲、天天讲,全覆盖。

抓民生改善,夯实创建基础。积极筹集各类民生项目资金,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成功易地搬迁156户712人,完成了一批涉及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两免一补”政策实现100%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6500余人次,民族地区不断缩短“差距”、补齐“短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主动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更加强烈。

抓和谐稳定,实现双轮驱动。大坪乡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坚持抓源头、抓苗头,全力化解调处矛盾纠纷,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大“平安大坪”创建,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人群的巡查防范力度,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抓点面结合,扎实推进工作。在创建活动中,大坪乡着重抓典型,以示范点建设带动全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覆盖。围绕创建“示范家庭”的条件和标准,创建6户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以此为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的长效机制,在全乡范围内拓展创建成果。

(通讯员李羊让)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