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云南镇雄县教育扶贫出了这一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3 11:25:32

昭通市镇雄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扶贫先扶智”,如何运用有限的资源做好教育事业?9月10日,记者在镇雄县了解到,近年来,镇雄县积极“请进来”诸多优质教育资源,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两基”成果得到巩固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有效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是镇雄"请进来"做好教育事业的一个典型案例。该校由云南师范大学和镇雄县委县政府联合创办,2016年8月正式招生,目前拥有学生4720人。

学校按照“驾驭式自主教育”理念的要求,从德、智、体、美、情等各个方面高标准培养学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同。据该校校长胡克州介绍,学校办学以来,镇雄县的孩子们不用再为了优秀的教育资源,千里奔波到县外、市外甚至省外去上学,一方面是为学生家庭节约了教育资金,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2018年春季学期,学校初中参加昭通市统考,各科平均分在昭通市排名均为第一名。

在省内,镇雄县还和昭通学院、云南技师学院、云南工业技师学院和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在职业教育领域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教学内容涉及汽修、平面广告设计制作、医学护理、SMT贴片、电子商务等。

同时,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项目落地点,镇雄县还和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建立了教育扶贫联系。2017年,帮扶工作取得了喜人进展:东莞7位教育专家和一线名师走进镇雄县开展教育研讨;“全国品牌学校高效课堂精彩展示活动暨全国品牌学校名校长(云南)高峰论坛”活动走进镇雄;东莞新中德集团在镇雄县开展援建、捐赠等活动;江西康展汽车科技学校、深圳广协电子科技集团等东部学校、企业在镇雄县开展扶贫教育帮扶活动等。

通过种种努力,镇雄县所拥有的各级各类学校数量,有2014年的743所,增加到了目前的779所。全县学前教育一年、三年入园率为65.78%和45.12%。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99.67%,初中毛入学率99.94%,高中毛入学率65.2%。2017年完成职教招生7424人。其他各项教育指标也在稳步提升。       (记者 范春艳)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