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雪桃熟了 预计本月20日左右大量上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4 12:02:07

即将上市的雪桃

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丽江雪桃开始进入成熟期。日前,记者前往玉龙县拉市镇采访,在种植雪桃较多的海南村委会,很多雪桃种植户已经将雪桃套袋去掉,开始着色。一些农户还在雪桃地里铺设了反光膜,让果子着色更加均匀。“果压枝头垂锦弹,花盈树上蔟胭脂。”摘掉套袋的雪桃逐渐透出了或浅或深的红色,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远远望去,一片即将丰收的景象。

海南村委会满祥2组的雪桃种植户木继红家里种了3亩雪桃。这几天,他正小心翼翼地摘除雪桃套袋。他告诉记者,随着雪桃管理技术的逐年提高,雪桃的品相越来越好。考虑到今年阴雨天多,他比往年提前几天摘除套袋,增加着色时间,提升果子甜度,再过10天左右,雪桃就可以陆续采摘上市了,他期待着今年有个好收成。

“今年第一批雪桃能赶上中秋节。”丽江市雪桃产业协会会长杨四龙表示,今年的丽江雪桃将于9月20日开始销售,这是雪桃协会为了保证雪桃果品所提出的倡议。他说,目前全市雪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3000多亩,雪桃的品牌效益、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显现。为了继续巩固雪桃产业,提升雪桃品牌影响力,近年来,雪桃协会加大了对桃农的引导和指导,在种植上提倡少用或不用农药,开展绿色种植、有机种植;严格控制采摘时间,保证雪桃200天以上的生长时间。

市县农业部门也加大了雪桃种植管理的指导。今年,市农业局组建由市园艺、土肥、植保、农环等专业站所科技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农户果园,抓住丽江雪桃种植管理技术服务的各个关键节点,逐一解决雪桃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为丽江雪桃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专家团队按照科技示范引领和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绿色化生产、品牌化建设的要求,引导雪桃种植户通过增施有机肥,采取太阳能杀虫灯、黄蓝板等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方法,确保丽江雪桃实现绿色种植和管理。

丽江雪桃因外形美观、果实硕大、色泽红艳、着色均匀、桃味浓郁等特点,而且成熟期在中秋、国庆前后,随着电商、物流的发展,近年来成了丽江外销农特产品中的“明星”,走俏全国。数据显示,2017年,仅顺丰速运就发送了丽江雪桃13.08万件。

随着雪桃采摘季的到来,快递企业也未雨绸缪,提前安排物流资源储备。中通快递、顺丰速运等快递企业先后召开雪桃寄递方案发布会。中通快递安排专线准备了多台冷链车,将雪桃从雪桃基地直运往客户手中。中通快递铺设站点将近40个,方便客户寄发,还将对全城范围内的客户、客栈、酒店进行上门取货。顺丰速运丽江分公司9个网点、120多名员工全力备战,均已进入临战状态。顺丰速运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协调本公司每天60吨的航空运力,并协调成都、昆明、攀枝花等航空资源,全力保障雪桃出港航空运力。

  记者 和丽勇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