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部方言歌舞剧《官渡人家》讲述40年辉煌巨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09:10:22

“我家那个昆明哎,西山睡在滇池首哎,盘龙江水绕大观,划着船儿回季官……”

云南首部方言歌舞剧《官渡人家》主题曲《我家昆明》,不仅唱出了昆明人浓浓的乡愁,也唱出了这一方水土对未来的期许。这部以官渡区季官社区为原型创作的方言歌舞电视剧已经杀青,预计在10月底就将以方言版(网络播出)、普通话版(电视台播出)呈现,以极具本土化的风格,为国内外观众讲述官渡故事,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官渡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辉煌巨变。

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资源,为官渡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部歌舞长篇电视剧的诞生,将会成为官渡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必将载入史册。

随着《官渡区“十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出炉,该区谋划了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新路,通过高位统筹、加强政策资金扶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让官渡区迎来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渔村故事触摸改革开放40年强劲脉动

这部剧以官渡古镇为背景,以官渡区季官社区为原型,用情景喜剧的形式呈现,讲述南洋华侨后裔寻根访故地,遇到一系列“昆明奇人”,发生了一系列波折又有趣的故事。半个世纪前,当剧中主人公的祖辈离开昆明时,季官社区还只是一个滇池边的小渔村,但当他的后辈再回到这里时,村庄、故人、甚至人们的生活习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种变化,折射出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云南的改革成果。百年老昆明的风情轶事、名人传奇、特产美食、非遗宝藏、民间奇人、乡音乡愁以及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的新昆明城市面貌,均在剧中得到展现。

据总导演彭涌介绍,《官渡人家》不仅将在10月底网台同步播出,目前泰国丝绸卫视已经确定引进泰语版电视剧,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的电视台也在探班后表示了引入该剧的意向。这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本土之作,也将把云南本土文化的影响力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官渡腔”讲好云南故事

面对“如何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这个显得宏大的命题,《官渡人家》总导演彭涌和主演张三用了3年时间构思,并决定以官渡方言为载体,将40年改革开放的变化,浓缩在了滇池畔一个小小渔村里的身边事、身边人、身边语言中。

“最能代表一个城市特色的,往往是这个城市使用的方言。挖掘出城市的方言,就能挖掘出城市的变化。”彭涌说。结合昆明人都耳熟能详的“官渡腔”,电视剧还加入了云南歌舞、花灯、滇剧、评书、山歌等元素,通过歌舞传播本土文化,通过音乐反映生活,让丰富的民间音乐资源得到生动展示和记录,充分展现云南特色,传播云南文化。

全剧全部在官渡区取景,滇池、官渡古镇、艺术家园、先锋人民公社、湿地公园等官渡区标志性地区全部囊括,官渡花灯、滇剧、评书、云子围棋、官渡粑粑、乌铜走银、“猪八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官渡元素也在剧中一一亮相。

彭涌介绍,官渡区高位统筹和政策资金的扶持,不仅激发了本土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也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除了所有的场地拍摄费用全免,剧组还总是不缺乏身着蓝头帕、花围腰、绣花鞋的群众演员,与同样装扮的演员们共同演出,互相打趣“你是哪个村的”,已经成了拍摄过程的一段佳话。

该剧还在后期制作时,片头曲《我家昆明》、同名片尾曲《官渡人家》就已经“未播先火”,在很多场合得到广为传唱。为更好地讲述云南故事,电视剧的主要演员还全部是云南本土明星和国家一级演员,不少书法家、画家等本土文化名人也受邀本色出演,其中群众演员就超过了千人,让全剧充满了浓浓的云南本土味。

砥砺奋进从经济强区到文化强区

如果要问,这样的一部剧,为什么会产生在官渡?官渡的回答底气十足。

自古以来,官渡就擅舟楫之便,得人文之胜,如今更是世袭繁华,朝气日盛。2016年,官渡区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各县区率先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0亿元。“十三五”期间,官渡区积极培育“9+1”重点产业,着力发展大文创、大健康、大旅游产业集群,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从经济强区到文化强区,官渡区实施“文化官渡”战略的脚步尤其迅捷。近年来,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均高于同期GDP增速。2016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1.1亿元,总量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位,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58户。涌现出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文化企业,“云子”古法围棋技艺重登历史舞台、乌铜走银技艺冠绝铜艺……

为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工作的领导,官渡区召开了全区历史上第一次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并出台《官渡区“十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健全工作机构,完善领导决策机制,明确了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官渡区每一个街道办事处都形成了街道文产工作机制,构建起了“区-街道”两级网格化工作格局。区财政每年投入15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激励文化企业的发展。

对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来说,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必然选择。在原有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官渡古镇和昆明国际包装印刷城3个省级、市级园区的基础上,官渡区先后启动了昆明凉亭轧钢厂“归化山·泡露达”文化产业园、艺术家园云南文化旅游博览园、滇创季官产业园、新华文化创意广场等一批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总数到2020年预计可达到10个以上。

下一步,官渡区还将投资数百亿元建设滇池会展小镇、官渡古镇文化旅游小镇、凤凰山影视小镇和海东皮划艇运动小镇4个文创类特色小镇,着力突出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会展节庆业、现代传媒业、文化娱乐业、旅游休闲业、工艺美术品业“六大产业”,引导文化资源和生产要素集聚发展,形成“两廊五区”的空间布局。

改革开放40载,东骧神骏铸辉煌。今日官渡,正以创意为引领、产业促发展、资源助融合、政策为导向,推动“文化官渡”成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中心的闪亮名片。

昆明日报记者傅碧东王恩国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