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举办首届地铁经济峰会 大咖论道地铁商圈模式及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1 10:13:35

众所周知,地铁是全球各大城市常见的公共交通。随着地铁修建的热潮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二线城市,未来以地铁为纽带的城市轨道作为重要的客流集散地,其商业价值也日渐提升。近日,昆明市举办了首届地铁经济峰会。会上,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围绕“中国经济新时代新变革、中国商圈发展升级、昆明地铁商业发展前景”进行宏观经济专题演讲。

“地铁线路越多,地下交通便会实现立体化,人口将会围绕地铁线路密集化,地上地下被打通,地下商业体也会成为立体生态圈。”会上,叶檀从中国城镇化率和全国地铁规划建设的角度分析了地铁商圈业态的发展和价值评估。

昆明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据了解,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昆明共有5条地铁线路在建,分别为地铁1号线西北延、地铁2号线二期、地铁4号线、地铁5号线、地铁6号线(二期),这5条地铁共有44个站点已开工建设。

资料显示,四通八达的地铁商业网在全面催熟城市商业的同时,也完成了从“一站式消费”到“商圈式消费”、“商业带式消费”的过渡,纵观全国地铁城市的发展,地铁商业圈已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同样,对于昆明而言,地铁所带来的旺盛客流也培育了地铁周边商圈成长的沃土,昆明地铁沿线已成为城市的”黄金经济线“。

叶檀认为,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数量增多会导致交通拥堵的现象出现,所以地下交通会变成重要的一环。对于昆明的立体化交通而言,做好地下商圈,不但会符合市场的发展。而且在人口密集、中大型的城市,地铁商业街是很有前景的营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昆明在建的地下商业街有三市街地下商业街和北云66地下商业街。北云66位于昆明市北云路地下,由白云路地下人防工程、白云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及U型断面改造工程三部分组成,与地铁1、2号线白云路站厅无缝接驳,北通昆明广场、南邻金格百货、西连俊发广场、东至广瑞中心,是目前昆明主城新建的地下商业街中进度最快的一个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借鉴国内外优质地铁商业的发展经验,选址在成熟商圈中心,和昆明广场互联互通,以“最欢乐”为商业定位,以“时尚、年轻、潮流、混搭”为风格,与周边商业形成差异化互补,完善核心商圈整体消费格局。“对于正在快速扩张的昆明来说,北云66这样的地下商业体只要服务做得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盈利模式。”叶檀说。

(记者 方海 实习生 刀思妮)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