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情景剧《联大往事》10月30日在昆首演

舞台版将赴国家大剧院演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1 10:16:53

没有眼花缭乱的现代特效手段,没有夺人眼球的舞美和歌舞手段,宁静安逸、并不宽阔的庭院空间里,却展开了一段八十年前西南联大的风云往事,一个个性格迥异、活灵活现的师生从历史中向观众走来。10月20日,记者从民进昆明市委获悉,从10月30日开始,一部以西南联大故事为背景的原创庭院情景剧《联大往事》将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剧场首演。

该剧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昆明市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及云南中威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作,民进会员、云南中威民族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邵筱萍作为投资人,中国戏曲学院周龙担任导演,颜全毅担任编剧、姜景洪作曲。

再现众多联大师生真实影子

八十年前,中华民族遭受外寇入侵,生灵涂炭,一支高等教育有生力量,迁入大西南腹地昆明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当时校舍极端简陋,铁皮房子下,一遭大雨,师生们只能停课听雨,平日里也常在茶馆里读书写作,困苦的生活难以阻止师生乐观的精神。在炮弹轰炸中,师生们互帮互助,产生了独特的同事之情、师生之情,甚至还有校园中的爱情。

师生们或谈古诗、或学物理,或谈古论今、或臧否时事,但在国难面前,每个人都有强烈爱国情怀,甚至有数以百计的青年学生投入到战争前线,为此付出宝贵的生命。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往事,在《联大往事》的戏剧中,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一点点呈现在观众面前。

记者了解到,除了梅贻琦夫人、林徽因这样的真实名人,《联大往事》也塑造了高教授、金教授、教务长冯教授以及男女主角何弘毅、陆辛夷等典型性的人物,在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多众多联大师生真实的影子,他们的喜怒哀乐、生离死别,构成了《联大往事》一剧的主体脉络。

抗战胜利后,即将解散的西南联大为昆明人留下一座师范学院,以感恩昆明这个福地,吸纳滋养了这座铭刻于历史的乱世大学;一个“三杰碑”,也记录、缅怀了联大人的爱国热血、壮烈情怀。

近距离演绎一流大学往事

该剧主创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30日,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校庆之际,莲花池庭院剧场将为本次庆典活动进行《联大往事》的专场首演。

随后将在莲花池庭院剧场持续演出,数十万大学生以及国内外游客将走进庭院剧场,通过电影和戏剧艺术的形式了解云南高校,引发现代青年们对祖国、理想、生命意义的思索,叩问内心价值观取向。

“独特的演出空间,使人身临其境;质朴的表现手段、现代的戏剧手法表现西南联大的启迪和历史之问,效果震撼。”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预演现场看到,读书声、歌咏声、雨打铁皮屋声、炸弹轰炸声、激昂爱国声,声声入耳;师生情、同事情、同学情、青年学生恋爱情、战时生离死别情,情动真心。《联大往事》为观众近距离地演绎八十年前西南联大在昆明办学,在极艰难环境下却办成让中国人永远铭记和称道的一流大学往事。

该剧将创作为舞台版赴国家大剧院演出

《联大往事》上演后,计划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将该剧再创作为舞台版,预计2020年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随后在清华、北大、南开大学展开巡演,最后从长沙至昆明沿线城市巡演:“重走联大长征路,传承联大精神”。

“云南这块土地孕育滋养了西南联大,宣传好西南联大精神是云南人的责任。”云南省委宣传部重大题材办、文艺创作中心主任许秋芳说,《联大往事》通过现场与观众的交流,表达了对西南联大的敬意和缅怀,也是对西南联大留于后世、可堪对照的一些现实思考与历史感悟。

 (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