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四届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交流会在丽江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2 15:07:17

原标题:云南省第四届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交流会在丽江举行 会议认为,丽江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云药之乡”  

11月17日至18日,云南省第四届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交流会暨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2018)年会在丽江举行。

会上,来自国内的中药材专家学者就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及机遇、民族医药开发、云南中药材扶贫、云南省中药材追溯和大数据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10家企业还在会场推介了红果参、云木香、云茯苓、秦艽等11种中药材。

副市长金振辉参加年会并讲话。

记者在交流会上获悉,今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5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8.8%,种植面积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近年来,我省立足独特的立体气候和多样性生物优势,把中药材产业列为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编制了《云南省中药材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引导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着力打好“云药”牌。去年全省中药材农业产值达351.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三七、天麻、重楼等8个中药材品种农业产值分别达到10亿元以上,中药材产业产值过亿元的产业重点县(市、区)达40余个。

同时,我省把中药材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在贫困地区全面推广中药材产业。目前,全省有10万多户农户参与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覆盖了88个贫困县,种植面积突破600万亩。

为推进绿色中药材发展,今后我省将在适宜地区突出“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以发展“三品一标”、主打有机为目标,抓好良种繁育、绿色基地建设、加工能力提升3项工作,打造全国中药材产业强省、国内重要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一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计划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产量稳定在100万吨。

会议认为,丽江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云药之乡”。丽江市地处滇西北高原横断山脉三江并流区域,是中药材最适宜的种植区,境内海拔落差大、立体气候明显、地形地貌复杂、昼夜温差大,是全球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非常适合药用植物的生长,孕育了丰富多彩的药用资源。

丽江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药材产业发展,出台多个政策措施助力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纳西民族医药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被授予“中国林药之乡”。省级中药材繁育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科技示范园、中药材加工型企业“三项认定”达35个,居全省首位。

同时,丽江市坚持科技创新,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加强中药材产业科技推广体系、科研机构和企业科技建设。目前,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3.4万亩,1区4县均被认定为“云药之乡”。(记者 张小秋)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