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3 15:30:01

原标题:“搬”出幸福新生活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新居里看电视

回绕村民小组新貌

  勐腊县磨憨镇虽然已经进入了冬天,但依然温暖如春,艳阳高照。

  11月29日,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回绕村民小组的拉祜族群众,像过年一样身着节日盛装,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这天是全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喜迁新居、开始迎接美好新生活的大喜日子,村民们正忙着帮助亲朋好友把刚刚买来的崭新家具搬进新居。

  记者在回绕村民小组看到崭新的平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还预留了绿化带,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垃圾箱分布在各个交叉路口,道路两侧整齐排列着太阳能路灯……蓝天白云下,掩映在群山之间的回绕村民小组显得格外俏丽。

  建档立卡贫困户白拉克在新家的门框上第一次贴上了感恩的对联。“房子、水、电、路等都是上海市松江区出资帮助修建的,我们只需要买些家具和生活用品就可以直接入住了。”白拉克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家的旧东西几乎没有要,大都买了新家具。她自己做梦也没想到,全家5口人能住进四室一厅还带有厨房和卫生间的大房子。

  地处大山深处的回绕村民小组是“直过民族”——拉祜族聚居村寨,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林密地少、信息闭塞、资源匮乏等因素,成为磨憨镇贫困村中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一块“硬骨头”,全村44户185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75人,农民收入主要以粮食、茶叶、冬季作物、砂仁为主。

  据了解,回绕村民小组以前的进村道路都是土路,路面高低不平,雨天泥泞不堪,大部分村民的房屋既不能遮风避雨又人畜混居,垃圾随意丢弃、污水横流。如今,道路硬化到每户的家门口,家家住进了新居,村里还建起了篮球场、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

  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回绕村民小组拉祜族群众的各种陋习也随之消除。建档立卡贫困户乔扎保在家门口细心清理着地板砖上的污迹,他的妻子在新家里忙着打扫卫生。“以前我们都是在家门口拴一条绳子,把所有的衣服搭在上面,想穿哪件就拿哪件。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我们学会了打扫卫生、整理床铺等家务活。搬了新家后,大家更是见不得家里有半点脏乱。我们现在每天都要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后才出去干活。”乔扎保乐呵呵地说。记者观察到,每家每户的进门台阶下面都摆放着数双拖鞋,村民们都自觉地换上拖鞋后才进家。

  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干部杨正里感慨地说:“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人生的转折点。党委、政府和上海市松江区倾尽全力帮助我们解决住房、生产等问题,让我们的生活焕然一新,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信心。我现在想说的话太多,千言万语只能化作‘感谢、感恩’四个字。今后,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委、政府和上海市人民的期望,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看着崭新的房屋,想想以前东倒西歪的木板房,杨正里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待。

  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存环境,保障群众住房安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上海市松江区在回绕村民小组实施了包括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等项目,共投入资金630万元。其中,产业扶持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530万元,为拉祜族群众创造了优良的可持续发展环境。(记者 刘运军)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