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最美湿地管护员”杨红霞:家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4 11:25:03


图为生态湿地管护员正在湿地捡拾垃圾。惠海珍 摄

今年40岁的杨红霞,生在湿地边,长在湿地旁,和湿地有深厚的感情。2016年,她成为了青海省格尔木市长江源头唐古拉乡多尔玛村的一名生态湿地管护员。

“这是我们自己的家乡,平时脏乱了都要收拾,当了管护员就要干的更好!今年,和我们一起的管护员拍摄到了雪豹。”杨红霞激动地说,“说实话,我已经很多年没见过雪豹了,我觉得见到雪豹很大的原因就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杨红霞不仅管护好分给自己的湿地片区,还带领周围邻居、牧民一起管护村里的湿地保护区。

“我是我们村湿地管护队的队长,经常组织牧民们一起去捡垃圾、巡山,给当地牧民讲一些环保政策、管护政策,现在大家都形成了良好的环保意识。”杨红霞说。

杨红霞介绍,他们队的管护区在距离格尔木市区四百多公里的唐古拉山镇的深山里。夏天湿地泥泞不堪,往往是驱车还没到达巡护地,车却陷在泥窝子里出不来了,他们只能靠双脚去巡护湿地;冬天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气温里,他们依然在去巡护的路上。寒来暑往,清晨日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并一直坚守在这里。

“前年,我们村来了一群人来修路,但担心他们修路时会造成很多垃圾,于是就组织牧民群众每天都要去看看,帮助施工队把垃圾收集起来。”杨红霞说,以前,扔垃圾的多,捡垃圾的少,现在不一样了,扔垃圾的人少了,捡垃圾的多了。走到哪只要看到垃圾,总是不自觉地就捡起来了。

12月10日,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办的“大美青海——最美湿地管护员”颁奖仪式上,从全省1.6万名林业生态管护员中评选出了42名“最美湿地管护员”。海西州格尔木市有4名生态管护员获得该荣誉称号,其中就有杨红霞。

格尔木市林业局湿地保护负责任人马丕洪说:“近年来,牧民群众积舍‘小家为大家’,进行减畜、轮牧、休牧,为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生态管护员的对保护湿地起的作用真的非常大,一家虽然只有一个湿地管护员,但其实他们全家都加入到了湿地保护的工作;虽然他们每月工资只有1800元,但是他们对整个湿地保护带来的生态效益远远大于工资。”

杨红霞说:“这里是我们的家乡,她养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保护她也是我们的使命。我只想让她变得越来越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据悉,青海省湿地面积有814.36万公顷,居全国首位。格尔木市湿地总面积144.9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11.4万公顷,湖泊湿地15.9万公顷,沼泽湿地113.5万公顷,人工湿地4.1万公顷,居青海省首位。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