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让美丽乡村清清爽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周应良 发布时间:2019-04-02 14:20:09

“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活动在全州开展得如火如荼,让乡村更加美丽,记得住乡愁。

3月24日,走进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一条条村间巷道干净整洁,一幅幅墙体字画赏心悦目,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清清爽爽。

在王德三烈士故居广场,77岁的村民王世琦像往常一样清扫着垃圾,“尽管工作辛苦,但干得很开心。现在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要爱护好环境卫生,为烈士故乡增光添彩。”

年近50岁的村民胡示云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把家里收拾整齐。他家去年评为村里的“三清洁”示范户,“我家住在水塘边,如果环境不干净,会影响到全村的村容村貌。”

“目前,村里聘请了9名保洁员。”王家庄党总支书记王汝学介绍,全村既抓好公共区域保洁,又强力推进院内保洁。“我们住在农村,山美水美,出门就是田园风光,全村人都感到很幸福。”

在南涧县小湾东镇新民村委会新山自然村,平整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村间小巷铺上了青石板。蓝天白云下,幢幢楼房显得格外漂亮,好一幅山清水秀、村美户净的乡村美景画卷。

“我作为村里的保洁员,要带头搞好环境卫生。把卫生打扫干净了,过路的人走着清爽,我们住着也舒适。”3月21日,新山村村民杨世升说,自实施环境卫生整治以来,村民的房前屋后比过去干净多了。村民小组长杨代标介绍,新山村共有48户人家,今后要重点抓好生态家园建设,推动产业发展,把村庄建设得更漂亮。

“从2014年1月在全省率先开展‘三清洁’活动以来,我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解决垃圾处置‘最后一公里’问题。”大理州“三农”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全州累计投入资金3.54亿元,出动人员2140多万人次,清运城乡生活垃圾200余万吨,建成312个州级“三清洁”示范村。 (云南网-大理日报  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