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人民医院列入国家首批分娩镇痛试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11:05:58

大理准妈妈的福音:生娃不用再承受10级疼痛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全国913家医院通过遴选成为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大理州人民医院位列其中,是我州唯一入选的试点医院。

    分娩镇痛真的不痛吗?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来到大理州人民医院产科寻找答案。

    产痛可达10级疼痛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州医院产科产房护士长周永琼介绍,生产的疼痛主要来自于子宫规律性的收缩和胎儿通过产道时的压迫。

    在常用的疼痛评估方法里,产痛可达10级疼痛,仅次于烧伤灼痛,排在第二位。

    “长时间的产痛,会影响产妇正常休息,导致产妇紧张焦虑、产程延长,也可能会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等。”周永琼告诉记者。

    “分娩镇痛”到底痛不痛?

    分娩镇痛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无痛分娩”,是指使用各种医学措施和技术使准妈妈在分娩时减少疼痛的折磨、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产科护士长杨宏敏介绍,目前州医院产科采用的是药物镇痛的椎管内分娩镇痛。

    据介绍,椎管内分娩镇痛是麻醉师通过一个置于硬膜外间隙里的小管子,给予小剂量的麻醉药,从而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分娩镇痛技术所用的麻醉药物只是阻断了痛觉。因产妇个人对疼痛敏感度的不同,其镇痛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大部分产妇感觉完全无痛,少数产妇疼痛明显减轻,可以耐受。

    麻药会不会对宝宝不利?

    “分娩镇痛”虽然好处多,仍有许多人担心会给产妇和胎儿带来影响。

    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奚发斌是实施分娩镇痛的麻醉师之一,他告诉记者:“分娩镇痛的麻醉药物量只是剖腹产麻醉量的十分之一,经由胎盘吸收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基本上不会给宝宝带来不良影响,更不会阻碍孩子的大脑发育。相反疼痛的减轻,对产妇的情绪以及整个产程都是一种良性促进。”

    产妇:“分娩镇痛让我很轻松。”

    4月3日上午,在州医院产科,记者遇到了前天刚通过分娩镇痛生下健康宝宝的李芳。只见她神采奕奕、精神抖擞地在走廊上散步,时不时地和其他产妇打招呼问好。

    “以前,我连肌肉注射都怕疼,这次进行分娩镇痛,真的很轻松。”今年26岁的李芳告诉记者:“一开始没有打镇痛针的时候,感觉要死了。打完镇痛针后,一会儿就不疼了,我自己轻轻松松走进产房。”

    据介绍,早在2007年州医院就进行了首例分娩镇痛术。2016年开始,全面开展分娩镇痛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实施了329例。“3年来,在我院采用分娩镇痛的产妇没有出现一例危险抢救病人。”产科主任杨宗梅告诉记者。

    “无痛分娩”虽好,但不是所有产妇都适用。周永琼介绍,比如有硬膜外麻醉禁忌症的,以及有腰部感染、脊柱畸形、有凝血功能障碍或正在接受抗凝治疗、血小板值较低的产妇。

    除了椎管内分娩镇痛,州医院还积极开展导乐分娩,为产妇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帮助产妇减轻疼痛,让产妇在母婴安全的状态下顺利自然分娩。(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