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河口口岸2019年出入境流量突破200万大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6 11:55:17

云南河口口岸。赵国骁 摄
截至5月13日,云南河口口岸2019年出入境流量已突破200万大关,达到2280846人次。其中,自助通关旅客达到971867人次,已近百万大关,车辆158612辆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2.1%、15.23%和25.4%,皆创历史新高。

云南河口口岸。赵国骁 摄

  据介绍,近年来,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河口口岸人员、货物流量大幅攀升,面对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通关需求,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跟进国家对外开放发展大局,紧紧把握“信息化技术引领支撑、业务与口岸需求主导”的方针,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切实提升口岸通关效能,先后建成使用了12条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和3套车辆“快捷通”系统,全国首家创新性研发建设2条自行车自助查验通道,通过大力推广自助通关系统,极大缩减了候检时间。针对出入境流量大幅增长的具体实际,该站大力推进边检勤务改革创新和标准化建设,挖掘内部潜力,向改革创新要警力、要效益,目前已经形成了“信息化支撑、规范化建设、示范性效应、惠民性指引”的自助通关建设发展模式,口岸通关自动化和一线管控智能化水平走在了全省边检机关前列。

云南河口口岸。赵国骁 摄

  为了营造便捷、高效的口岸通关环境,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格执行国家移民管理局“放管服”部署要求,兑现中国旅客通关排队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服务承诺,大力实施“智慧边检”工程,连续推出了简化双方从事边境贸易人员边检手续、开通跨境直通车专用通道、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建立口岸流量联动平衡验放机制、提供出入境货车预约通关服务、建立跨境救助机制、保障旅客权益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受到了广大出入境旅客和涉外企业的一致赞誉。

云南河口口岸。赵国骁 摄

  据悉,在河口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通关背景下,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积极探求勤务模式改革创新,延伸和拓展边检服务内涵,以加强对越警务合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和服务工作水平,为云南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边检力量。(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