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青春”与“激情”的碰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8 10:49:42

朝气蓬勃、极具现代化气息的国际旅游城,蓄势待发,仅一期建设就达到600万吨吞吐量的国际物流城,四通八达、沟通与外界往来的交通路网……

7月16日,随着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骑行大军从日新月异的湟中县多巴镇飞驰而出,作为西宁的城市副中心,这座被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城市再次为环湖赛增添了一场“青春”与“激情”的碰撞!

环湖赛在青海孕育成长的18年来,多巴也在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目光聚焦下飞速发展,从过去一个普通平凡的小镇发展成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核心商业旅游区域已颇具规模,城区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每年环湖赛的举办都是向世界展示我们崭新多巴的好机会,庞大的人流量以及创造的商机,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借势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这里,了解这里。我们对于环湖赛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多巴新城建设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友录说着自己对于赛事的情感。

说起发展,新华联国际旅游城的建设则为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这个总占地面积约20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亿元的旅游城,涵盖梦想城北区、童梦乐园和梦想城南区三大板块。

其中,低密度生态住宅、轨道城市综合体、生态三甲医院、传媒大厦、文化创意产业园、奇幻冒险主题乐园、深海主题的休闲度假酒店、各具特色的民俗客栈、文化休闲商业梦幻蓝色水街等方方面面的项目内容一应俱全,能够给游客带来良好的度假体验。尤其是海洋馆的即将开放,使得海豚这样的远方来客第一次落户青藏高原,与当地群众一同喜迎环湖赛与八方宾客的到来。

“真是旧貌换新颜,从没想到家乡这么快就有了国际化的面貌,过去要在外地才能看到和享受到的东西如今在家门口就有了,我感到心中十分自豪。”正在湖南上大学的李磊趁着暑假时光感受了一把家乡的美好。

万象更新的同时,年轻的多巴在交通路网上也迸发出了新的活力。随着多巴新城的全面建设,城区内路网建设也是“多路开花”,双寨路、风情东路等一些道路已基本建成。山南路、多巴东路等23条规划新建路网前期建设也全面开始。十余条基本建成和正在加紧收尾建设的道路已撑起多巴新城的路网骨架。

“按照规划,多巴新城不仅要建成包括东西向五四大街、昆仑大道和南北向多巴西路等为主的主干路网和公交优先道路,还要形成‘两横三纵’的快速路网。下一步将构建快速交通和慢行交通系统,打造多巴新城绿色、生态的交通模式,并进一步拓展与西宁、格尔木市的对外通道建设,提升多巴新城对外的交通联系。”张友录介绍道。

与此同时,采用“产城一体化”模式规划建设,总规划面积144公顷,计划总投资70亿元,主要包括综合物流服务区、物流仓储区、配套服务区、远期商贸物流区、大宗物资中转交易区五大功能区域及相关配套和附属设施的青海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城也具备着强大的货物吞吐能力。

作为古时“海藏咽喉”的西宁,是青海及西藏地区对外联系的主要出口。古丝绸之路途经青海,形成赫赫有名的“青海道”,又称南丝绸之路。

目前,西宁由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出省通道和资源开发、旅游公路构成了“六纵九横二十联”的公路网四通八达。东连陇海、北接兰新、西通南疆、西南连接拉萨、东南通达成都的铁路网在形成中,“一主八辅”的机场格局在建设中,一个立体交通网络的现代版“青海道”已初具框架。

而多巴新的交通路网也将承担起新“青海道”货运与交通枢纽的责任,往来四方货运、集散八方人群,让正“青春”的多巴大步前行。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