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建州65年,人均GDP翻了918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6 11:58:34

    人民网昆明8月15日电 (符皓)“怒江的发展从无到有、由小到大,1954年自治州成立至今,全州GDP总量从593万元到161.56亿元翻了2725倍,人均GDP从32元到2.94万元翻了918倍。”在8月14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怒江州专场发布会上,怒江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介绍了怒江州建州以来的发展成就。

    李文辉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怒江州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艰苦奋斗,克难攻坚,从封闭原始走向开放发展,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实现了一跃千年的历史性跨越。

    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州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31.2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4.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1.1%下降到32.52%,建档立卡贫困村从249个减少到206个。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顺利贯通,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独龙江乡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历史。金六、剑兰、六曼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独龙江公路改造全面完成,36座溜索改桥项目全面竣工,县(市)乡公路实现油路化,行政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截至目前,全州公路里程超过5800公里,人背马驮、溜索渡江已经成为历史。

    在生态建设方面,坚持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好绿水青山,全州生态环境全面好转。首次发现并命名“怒江金丝猴”新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凸显,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5.64%,境内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大水系水质一直保持在III类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列全省首位。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提升,城镇化率从24.15%提高到32.9%。

    在民族团结方面,全州创建了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2个示范乡镇、153个示范村、43个民族特色村寨。

    在民生福祉改善方面,有5.6万人享受城乡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有2.08万人享受学前2年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6.45万人享受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贡山、泸水、福贡3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新农合”、大病补充保险全覆盖,医药费报销比例达90%。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49.98万人,城乡低保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力度加大,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