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艺工作者五年创作400多部(篇)文艺作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14:03:01

    12月30日,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4年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5年多里,西藏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完成了400多部(篇)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文艺创作呈现良好态势。

    据悉,过去5年,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突出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生态文明建设等西藏各族群众火热实践,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活动,为推动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吉米平阶介绍,5年来,文学工作者从生活中吸取艺术营养、获得创作灵感、激发创作热情,涌现出一大批反映时代主旋律的文学佳作。音乐工作者创作了以卓嘎、央宗姐妹为代表的边境一线各族群众守边护边的爱国情怀歌曲。美术工作者用画笔描绘西藏,创作出百米长卷景观《江山如此多娇》等作品。摄影工作者用光影变化留住美丽瞬间,见证了高原群众的幸福生活。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西藏民间文艺宝藏,建档存志、传续文脉,积极推介我区民间文艺走出去。舞蹈工作者扎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提炼西藏舞蹈文化美学精神,跳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多彩的民族风情。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结合自身特点,融入群众生活,感受时代脉搏,各门类艺术竞相绽放。

    5年来,报告文学《在高原播下现代医疗的种子》、长篇小说《昨天的部落》、音乐作品《月亮邮戳》、美术作品《格萨尔王》、摄影作品《冰湖上的转场》等优秀文艺作品再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在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的生动画卷。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也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建立了以群众需求为重点的文艺惠民体系。

    吉米平阶表示,5年多来文艺家协会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100多场,上千名文艺工作者参与其中,足迹遍布西藏7市地40多个基层活动点,直接受益群众达10万多人次。同时,还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拍合家欢照”等活动,让文化惠民基层。

    在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文化惠民常态化的同时,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还积极开展文艺“走出去”、文艺“请进来”等活动,推动西藏文艺在国内外绽放光彩。

    吉米平阶表示,今后5年,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通过实施“主题工程”“深扎工程”“惠民工程”、推进文艺原创振兴计划、完善文艺创作扶持维权机制、规范文艺评价激励机制等,全面提升文艺服务力、文艺原创力。(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