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情牵百姓关切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9 14:28:51

文山州砚山县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采取人大代表轮班接待选民的方式开展工作,了解民意、为民发声,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园区不少员工遇到就医、就学等问题,可以到这里咨询,我们能办的、能答复的,就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由工作人员反映到县人大常委会帮助协调,解决了不少实际矛盾纠纷。活动阵地建成以后,代表与群众关系拉近了不少。”砚山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主任赵敏说。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像重视立法、监督工作一样重视代表工作,通过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切实促进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义务,全面激活各级人大代表在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能动作用。

“要把代表活动阵地建成‘加油站、连心站、宣传站、知情站、监督站’”。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朝明介绍,自2008年全州首个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在文山市薄竹镇挂牌建立以来,目前全州已建成1062个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成为社情民意的聚集地,发挥了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作用。通过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代表们及时把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向人大、政府传递,上下联动共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砚山县先后建成11个乡(镇)、105个村、社区和1个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全县辖区内1013名各级人大代表均编入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参加活动,实现了县乡人大代表同选区人民群众的联系全覆盖。马关县都龙镇针对长期以来各代表小组活动缺乏组织、工作薄弱、交流不畅的实际,在全镇8个代表小组开展跨片区交流活动,促进了代表间的相互学习。广南县底圩乡开通了代表联络活动站电话专线,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内工作时,可接听群众来电,并依照有关程序受理群众来访,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协调处理。

除了抓好履职平台搭建,代表建议办理也得有成效。近年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质量,通过及时召开建议交办会、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创新工作机制等方式,全力推进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2014年以来,州级财政累计划拨代表建议专项经费1200余万元,用于解决一批基层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州人大常委会将《关于立项建设西畴兴街至广南那洒高速公路的建议》等8件建议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将《关于马街村委会丫口田三面光沟建设的建议》等10项建议列为人大代表建议专项经费补助办理事项。州政府投入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补助经费200万元,拉动县市乡及部门资金1260万元投入代表建议的办理。(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