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体制改革】红河州系紧监督“连环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14:24:22

云南网讯(记者 谢进 通讯员 马月婵)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把巡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系紧监督整改“连环扣”,构筑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面整改的工作机制,深化标本兼治,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该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围绕”,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抓关键环节,通过召开巡察整改约谈会、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双反馈”等形式,层层推进巡察整改全面落实到位。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蒙自市委建立被巡察党组织自行验收、巡察组实地验收等“五层验收机制”,把好巡察整改中的每一道关口,对未达到整改目的、整改成效不明显的,责令其重新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流于形式、敷衍了事走过场的,市委发出“黄牌”警告,一律“回锅”重来。

同时,红河州紧贴基层实际突出监督重点,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上下联动“一盘棋”,不断提高巡察村级党组织的质量和效果。金平县对村(社区)巡察结束后,认真梳理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及时向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和乡镇党委进行全面“双反馈”,并责令乡镇党委督促行政村立行立改;绿春县采用“巡乡带村”的方式,在对平河镇党委进行巡察“回头看”的同时,下沉到村级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