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学生今天迎来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15:07:52

    今天(4月20日),云南省普通中学、中职学校正式开学。当天,各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返校学生在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了久违的校园。随后,学生们迎来了关于《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的“开学第一课”。

昆明市第十中学,让学生透过疫情思考国家、生命和成长。夏方海 摄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类学校的开学时间一再推迟。当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多地逐渐敲定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继3月23日云南高三、初三开学后,根据云南省教育厅4月14日再发布《云南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各州、市政府逐一评估区域内普通中学、中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校一案”,达到开学要求的学校,4月20日起可以开学。

    那如何能达到开学要求呢?总结看来,首先在开学前,各校要结合学校实际,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教职工需提前返校,做好清洁、消毒工作等;同时制定开学预案,并严密部署开学当天学生返校和开学后学生上课等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昆明市第十中学,让学生透过疫情思考国家、生命和成长。夏方海 摄

    严把学生返校第一关确保学生返校安全

    记者了解到,4月19日,昆明市各中学住校生就陆续返校报到。当天,官渡职业高中实行错峰开学,综合高中部分的400名学生昨早返校。在宿舍休整期间,同学们自觉按照学校要求,做到不串楼层、不串宿舍,不聚集、少接触,并及时对宿舍卫生进行清扫,开窗通风。就餐时同学们自觉在食堂错时就餐、排队取餐、拉开就餐距离、减少用餐时间。

    昆明三中1400多名高一高二学生安全返校;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昨日高中住校生全部返校。学校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学生返校风险评估,规范操作,确保开学安全。

    与此同时,云南省各州市上的开学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20日当天,云南省弥勒市22所普通中学、中职学校均达到开学要求,秩序开学;云南陆良县26所中学开学复课……

    为确保学生返校安全,各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流程,通过消毒消杀、测量体温、登记健康信息、红外二次体温监测等一系列措施,严格把守学生返校第一关。

昆明市第十中学,让学生透过疫情思考国家、生命和成长。夏方海 摄

    开学第一课你学到了什么?

    对于重新走进久违校园的学生来说,大都表现得既激动又期待。但疫情还没有结束,风险还在。对此,开学后各校都进行了严格有效的防范措施,让家长们吃下了“定心丸”。与此同时,以疫情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这一环节更是必不可少。

    上午7时50分,昆明市第八中学复课的所有非毕业班年级,同时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首先开始《中国的抗疫之战》诗朗诵,赞颂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随后,学习学校防控检疫规章制度、分享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校园防疫节目表演……依次进行。在这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结束后,学生们才正式开始了本学期的校园课程学习。

    昆明第八中学副校长张子剑介绍,在疫情期间,学校严格执行规范的疫情防控措施,除了调整学校的课间操以及就餐环境以外,还严格管理学校的出入人员,所有学生家长不得进入校园,暂停学生家长会,学生与老师将改为线上交流。

昆明市第十中学,让学生透过疫情思考国家、生命和成长。夏方海 摄

    同样,当天上午,昆明市第十中学返校学生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在课上学习了新冠肺炎知识,及校园疫情防控规范等。在下午开展的思想政治主题讲座中,老师还带着同学们通过疫情思考了国家、生命和成长3个话题,让学生深刻感受家国情怀。

    在老师的精彩演讲下,同学们感受颇深,踊跃举手交流心得。对于高一一班的陈宥丞来说,最让他触动的是疫情下显示出来的中国力量和不屈的精神。“疫情发生后,很多医务人员冲锋在一线,不分职务高低,也不分年龄大小,他们直奔着战胜疫情的目标去奋斗,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很让我很受感动。”

    随后,不少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有的表示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及对生命的尊重;有的看到了灾难面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力量;还有的表示自己将以此为激励,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天,在云南多所开学复课的学校里,均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了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

    而在这节特殊的课上,我们看到,除了要向学生普及基本的防控知识、消除紧张情绪、学会防护措施之外。更重要的还应该让学生充分从战疫中汲取“养分”,培养其无私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让其战疫精神价值能与青年学子的思想融汇。

    不负韶华,相信在经过这一课后,青年学子将更好地与梦想相拥!(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