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消费券拉动昆明“人气财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6 15:53:40

从4月28日起,昆明连续3天向市场集中投放总额达1亿元的消费券,主要包括旅游消费券、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困难群体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5类。其中,旅游、餐饮、体育3类消费券针对昆明市民公开摇号投放。昆明通过三轮摇号共计向预约市民发放消费券106.5万张,累计超过136万人次参与预约,其中餐饮消费券的预约人数最多。各类企业也纷纷加入消费券、打折券的发放行列。

据昆明市商务局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5日18时,消费券使用情况为:餐饮消费券核券90664张、旅游消费券核券31972张、体育消费券核券532张,核销金额共计775.72万元。

在5月6日至8日,昆明市还将向全市124571名特殊困难群体发放价值近1000万元的爱心消费券。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每人将领到80元爱心消费券。

真金白银刺激消费

作为体育消费券的配套使用项目,1903云湖帆船水上运动中心推出了帆船30分钟、皮划艇1个小时、桨板1个小时等三个体验项目,50元的体育消费券可以享受“三选一”的免费体验福利。据该中心负责人张建华介绍,截至5月5日下午6点,共有近150名市民前来使用体育消费券进行体验活动。

在“五一”假期和消费券的双重叠加带动下,寻甸风龙湾景区迎来了疫情后的首个高峰。5月4日中午,该景区内已经有大量游客。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行业,除了积极参与昆明消费券活动,还纷纷推出“折上折”活动。提雅寻味大悦城店店长介绍:“除酒水饮料,‘五一’期间全场是7折的活动,而且顾客还可以使用政府的消费券。比如说客人消费了100元钱,他可以享受政府50元的消费券,再享受我们门店的7折,相当于最后只付了30元钱。”

消费带来发展信心

小小消费券,一方面给消费者发放的是真金白银,另一方面传递的是信心。

“在此时,以发放消费券来克服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影响,可谓契合时机。”昆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券发放活动启动之前,他们曾广泛征求过商贸企业和专家的意见,大家认为消费券可以成为特殊时期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的工具之一,各地依据自身实力与财力量力而行,兼顾效率与公平,选择执行,不失为短期刺激消费的一剂“良方”。 

“这个‘五一’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人流多了,消费力上来了,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萧雷是昆明一家小吃餐车企业负责人。他公司旗下的近百辆小吃餐车分布于南亚第壹城等商业中心,疫情让萧雷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随着消费券的发放、‘五一’假期的延长,我们合作伙伴堂食部分的经营量有了明显提高。当然,我们也意识到,这种增长可能具有一定的时间效应,所以我们下一步会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以服务和品质来保障我们接下来的发展。”萧雷说。(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