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警方: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09:33:00

新华网昆明5月18日电(王晓东、杨珍、杨西元)德宏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有两个国家级口岸、两个省级口岸,由于和缅甸北部山水相连,无天然屏障,疫情防控异常困难。德宏州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中推进由“固定防控”向“边境防控”转变,做细做实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全力筑牢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德宏州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情报研判一级响应机制,加大境外疫情风险评估,严格落实7×24小时网上巡查机制,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范应对工作。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林杰说:“每天我们定时召开情报信息研判会,针对境外疫情的各种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配合卫健部门24小时核查和追踪风险人员,按照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部署,制定各种工作方案和处置预案,并组织相关的培训及实战演练,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复工复产措施的落实。”他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已持续工作109天,平均每天工作时长近15个小时。据统计,目前全州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指挥部共分析研判疫情数据20余万条,核查国内疫情风险人员1.7万余人、境外入返我州疫情风险人员近7千余人;形成相关的分析研判报告和每日工作情况专报200余份。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德宏警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边境一线、重要路口、通道、便道的检查站点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建立临时党支部24个,选配46名支委和535名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领导干部值守、有党员带头冲锋在前。

几张简易的桌子,临时搭建的休息帐篷就是一个指挥部。在疫情防控中,德宏州公安机关按照“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警察冲锋在前的尖刀作用,强化“管”的一手,筑牢边境的铜墙铁壁,成立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6个,抽调410名警力,组建公安疫情应急处突队伍,全面封堵非法便道、小道,严管严查口岸、通道,化边境一线的封控,做到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口岸防疫检测工作,对跨境运输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加大边境管控力度,严厉开展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专项斗争,坚决查堵非法出入境行为。(新华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