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培训+定向就业”,四川省九寨沟县稳定就业出实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11:05:28

近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白河乡太平村,村民岳永忠带着2名工友忙着粉刷墙面。“做完1户房屋的改造提升及装修,可以挣到1万元。”岳永忠说,这多亏了县上在村里办的技能培训班。

今年4月,岳永忠参加了由九寨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太平村举办的“工匠班”技能培训,培训以建筑行业的刷墙等技术为主。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岳永忠顺利拿到了“结业证”。

“以前出去打零工,一天只能挣200元钱。”岳永忠说,现在有了技术,还当了“包工头”。

随着九寨沟景区恢复对外开放,阿坝州旅游业的复苏,太平村决定改造提升村民房屋,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村有6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学会后就参与村里的房屋改造提升。”太平村第一书记唐建林说,通过培训就业,村民返贫的概率得以降低。

为促进稳定就业增收,九寨沟县根据企业岗位空缺和技能需求,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行动,开启“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的模式。“通过拉网式摸排,我们收集空岗信息2.4万个,开展菜单式培训4240人次,促进就业3600余人次。”九寨沟县就业局局长杨定英说。

开展“菜单式”技能大培训,是九寨沟县稳就业“组合拳”的其中一招。九寨沟县出台了《促进本地用工奖励补贴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企业减负,鼓励本地用工。比如规定在九寨沟注册的企业,今年内新增吸纳未就业的本县户籍劳动力(含贫困劳动力)20人以上,并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企业,在享受上级吸纳就业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县级财政再给予5万元至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九寨沟县还把建立就业扶贫基地作为就业突破口,建立省级就业扶贫基地3个,扶贫车间2个,在企业建立大学生、无业青年见习基地9个,开展培训2400余人次,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3400余人次。(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