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打好收官战 迈向幸福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1 14:50:37



在巴尼小镇民族服饰扶贫车间务工的勒墨群众


傈僳族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傈僳族妇女采摘草果


怒江美丽公路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6月是怒江大峡谷最热闹的季节。美丽公路上人们熙来攘往,独龙江畔草果芬芳,高山村寨瓜果飘香,扶贫车间笑声朗朗,边境山村红旗飘扬。55万怒江各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信心,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喜迁新居断穷根


清晨,成功动员一户搬迁群众到外地务工后,泸水市古登乡念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恒化波急急忙忙赶往另外一家搬迁农户家里,宣传外出务工政策。


“搬下山来,只是脱贫的第一步。改变思想,改变生活方式,未来的日子才有奔头,才有希望。”恒化波说。


念坪,怒江畔的悬崖村寨。这里四面都是一眼望不到底的高山悬崖,基本没有一块平地。村民辛辛苦苦在陡峭的山地上种包谷,但一年到头连解决温饱都成问题。


今年,念坪村176户农户搬迁了113户,最边远、穷困的俄夺各村民小组整组搬迁。搬到马俄河安置点(社区)后,大家到夜校进行技能技术培训,到老家山上种植核桃、草果,外出务工赚钱,过上了与在山上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让生活在恶劣环境下的贫困群众搬离大山,进城入镇,挪穷窝、断穷根,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现实选择。


怒江州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宣传动员10项要求、规范化建设18条标准、城镇化集中安置后续发展保障20 条措施、工程质量安全25条保障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挂联单位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背包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组织贫困群众到县城、集镇、边境一线集中安置,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抓实就业——对45岁以下劳动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动员外出务工,每年转移搬迁劳动力不少于2万名;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让在45岁至60岁的劳动力中符合条件的,转为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城市保洁员、小区管理员等;办好扶贫车间,扎实开展“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确保部分易地搬迁后无力外出务工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抓实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香料产业、乡村旅游等,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务工就业;引导搬迁群众经营好迁出地的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促进土地流转经营,组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原迁出地的核桃、草果、花椒等产业,实行规模化集中经营进行分红,让搬迁群众获得收益,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共规划建设75个集中安置点,搬迁1021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859人,同步搬迁6255人。截至今年5月底,怒江州有10.2万名贫困群众搬离大山,进城入镇,筑梦新家园。


攻克最后的堡垒


绵绵细雨中,在福贡县石月亮乡利沙底村委会害批底村民小组的山坡上,驻村工作队与村民正冒雨栽种花椒。


在今年4月下旬的百日攻坚战大走访大排查中,工作队发现害批底村民小组脱贫产业还很薄弱,就按照群众意愿,组织村民在陡坡地带种植花椒。


“现在,我们脱贫靠草果,今后致富靠花椒。大家对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了。”害批底村民小组组长友阿才说,政府扶贫工作做得很细致,对群众的生活和收入都想得很全面。


“脱贫攻坚有主心骨,群众致富就有希望。”今年,针对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怒江州全员下沉,重拳出击,发起总攻,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月20日,怒江州打响“百日歼灭战”,紧紧围绕80个贫困村、1.13万户、4.43万名贫困人口,紧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挂牌督战,打好贫困村退出歼灭战。


4月20日至4月30日,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共排查发现问题36382个,及时整改销号22979个。


6月,启动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上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帮扶到人。开展整改质量、脱贫质量、产业发展、就业稳岗、数据质量、人居环境、后续巩固、群众认可度“八个提升”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怒江美丽公路通车运行,保泸高速年底通车,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山涧密林,草果郁葱,花椒芬芳……


今天的怒江,青山叠翠,怒水欢歌,繁华初显,生机勃发。


感恩奋进奔小康


傍晚,从抢修塌方公路现场回家,匆匆扒了一碗饭后,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王世荣赶往村委会,召集村民小组长,商量草果生产路抢修事项。


独龙江暴雨灾害发生以来,王世荣每天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安全转移、安置了45位巴坡小学师生及200余名群众,带领群众抢挖塌方公路,搭建简易木桥。


“争取用四五天时间,把受损的生产路抢修好,方便群众管理好草果。不要什么都要等国家来救济帮扶,我们自己能干好的事,就得自己干。”王世荣的话,得到村民小组长们的响应。


脱贫攻坚战中,怒江州持续不断开展感恩教育,进一步坚定边疆人民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抓好脱贫能手、乡村能人培养,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6月6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12名务工人员乘坐飞机前往珠海务工。“窝在家里等国家帮扶,一辈子也富不了。”44岁的搬迁户和飞术说,妻子在扶贫车间打工,一家人生活费有了着落。自己到珠海务工,一个月有4000多元,苦干几年,家底厚实了,两个娃娃读书的钱就不用愁了。


兰坪飞机场通航,100多万亩草果丰收,10余万贫困群众迁入新居……如今的怒江大峡谷,脱贫致富的根基更扎实了。峡谷大地,跨越发展的鼓点激越,总攻胜利的号角嘹亮,55万各族人民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万众一心,感恩奋进,唱着歌儿奔小康。(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和建芸